触碰右侧滑开
环境美了 居民笑了
发布时间:2019-07-31 18:57:03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下大力气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实施了微型公园建设、道路绿化、景观提升、街头美化、矿山治理等工程,让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丽,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7月22日,记者在华山楼转盘西南角的海达街南游园看到,绿化、硬化、亮化等工程都已接近尾声,新建的凉亭也在进行最后的刷漆工作。海勃湾区园林局绿化科科长陶海泉告诉记者,这个游园面积达35000平方米,从今年四月份开工建设,除了保留原有大一点儿的树木外,其它绿植全都进行了重新栽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微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城市环境,同时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具有丰富城市景观、改善生态环境、提供社交空间等功能。”陶海泉说,“今年,我们为了更大程度上改善环境,给百姓增加休闲娱乐的场所,在南游园里新增了法桐、银杏、梓树、紫叶稠李、西府海棠等近50个品种的绿植。该工程从设计到施工都是由南方一家公司完成的,工程效果更加精细,预计8月初就能全部完成。”

    记者在游园内碰到了附近的居民杜玉堂,他告诉记者:“重新修建这个游园,我们都非常满意,这里建得真美!我们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场所,感觉很幸福。”

    今年,海勃湾区加大微型公园的建设,在原有街道绿化用地的基础上,选择15处绿地作为微型公园的基础,增加小广场、导游路、景观亭、摆放座椅、坐凳、景墙提升绿化,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休闲微型公园。目前,规划、设计已全部完成,进入实施建设阶段。海达街南游园绿地改造已完成90%。

    除了微型公园建设,海勃湾区还重点打造了东部生态绿化管网建设工程,以凤凰岭为界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北部以房车营地人工湖为水源地,分别向运煤专线沿线、小型加工园区和凤凰岭以北矿区提供绿化用水,南部以京海电厂人工湖为水源地,向凤凰岭以南的矿区供水。东部生态绿化管网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供水管网全长19460米,建成后预计供水量800m3/h,可满足4800亩绿地的用水需求。

    为满足南北两部分区域的蓄水需要,海勃湾区将用于供水的两个人工湖进行改造。首先在如意湖和房车营地人工湖之间铺设600米管道,由如意湖为房车营地人工湖供水,以保证北部区域的蓄水要求。其次将京海电厂人工湖的西侧加高3米,来增加蓄水能力,目前,招投标手续已完成。

    为全面提升公园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服务保障能力,丰富公园功能,海勃湾区对存在安全隐患、基础设施老化、服务设施不足、园林品质下降的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其中,对人民公园园内植被景观进行提升,补植乔木66株、花冠木385株、绿篱6754平方米,地被、花卉7654平方米,种植水生植物35200株,对园内的照明、监控进行维修,对亭、廊木质景观进行了刷漆等,目前,主环园路彩色沥青铺装、牡丹亭及其四周导游路铺装工程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对青山翰墨园、法制公园、乌珠穆公园等老旧公园进行改造提升,计划在园内建林荫广场、安装座椅、改造景观湖、种植水生植物等。

    近年来,随着园林绿化美化建设速度的加快,彩叶树种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彩叶树种以其绚丽的叶色极大地丰富了城市景观,成为目前园林绿化、美化的新宠。随着海勃湾区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园林绿化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增加彩叶树种的品种和成活率,进一步驯化苗木,海勃湾区将园林局正式接手的征拆收储地三厂苗圃基地改造成为彩叶树种储备基地,目前,已完成种植复叶槭等彩叶树种8000株。

    草花培育也是海勃湾区园林绿化工作必不可少的内容,由于具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现成的日光温室,目前,海勃湾区培育出的花品种类多、质量好、成本低,每盆可节约1元左右的费用,且每年“五一”就可以摆在城区,比外购草花提早了3个月。

    此外,海勃湾区还对卡布其遗址公园道路两侧绿化及其配套管网进行建设,在卡布其道路两边的部分空地上种植树木,起到了美化道路环境的作用,目前已经种植新疆杨等乔木31000株;对海勃湾区卡布其路至骆驼山矿区道路17公里处进行了17公里至包钢石灰石矿山治理绿化供水管网建设,计划总投资1900万元,该工程建成后可满足城区南部约3100亩绿地的绿化用水,彻底解决沿线周边矿区的绿化用水问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