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开展“优环境强服务促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9-08-22 10:42:15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我市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契机,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纳税服务不断升级

  近日,记者在税务局办税大厅遇到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经营者李晓峰,他夸赞道:“现在只递交一次材料、只进一次门就能顺利办理,这么便捷的服务给我们企业省了很多事,值得点赞。”

  这只是我市实施“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一个例子。一直以来,我市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不断强化政务服务建设,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不断简化办理涉税业务流程,对不存在未办结事项的纳税人,不需进行注销清算,即可办理跨区迁移手续,绝不让纳税人多跑一次;积极推行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对新办纳税人推行“套餐式”服务,将首次办理涉税事项(包括申领发票)一次性办结,同时,辅导和鼓励新办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模块进行涉税业务办理,并在电子税务局体验区配置了充足的辅导人员,保证及时审核确认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各项申请,保证纳税人顺畅办理涉税业务;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7大类138个办税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持续推进“一窗通办”,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综合业务窗口均可受理同城通办业务。

  税务局部门建立多元化办税渠道,创新推出网格化社会化智能办税,打造“一刻钟办税(费)生态服务圈”的纳税服务品牌,实现纳税人就近办、快捷办,通过设置预约纳税服务平台、移动办税(费)系统、自助办税(费)服务终端、自助申领发票、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化办税方式,让广大纳税人获得更便利、更智能化的办税服务新体验;全面推行电子税务局,在实体办税厅能办理的事项网上全能办理,截至7月底,有8685户纳税人开通了实名认证,建立Web端、PC客户端、移动APP、实体自助办税机等多元化办税服务渠道;积极推行多元化缴费方式,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缴纳税费;全面推行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缴税、POS机银行卡缴税方式。税务局部门还大力推行无纸化办税,实现电子税票查询入账,促进纳税人信息化办税水平,实现办税服务无纸化、电子实体同质化、方便快捷智能化;积极搭建征纳沟通服务平台,创新智能咨询服务模式;全面推广i税服务平台,使征纳双方沟通更为便捷,创新智能咨询服务模式更加直观。

  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税务局实现了服务需求和服务职能的无缝对接,用优质周到的服务让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动力得到更充分的释放。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还以“便民办税春风”为抓手,积极开展培训辅导,大力推行网上办税、自助办税,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提高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保证纳税人办理各项业务顺利、有序,避免征期实体办税厅拥堵,市税务局细化各项具体措施,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制度,确保了纳税人业务有人办、咨询有人答、疑难有人解。

  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市税务局强化对内对外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等方式开展一对一走访辅导、面对面精准解读,确保纳税人及时、准确享受改革红利。

  为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提高纳税服务质效,海勃湾区税务局创新工作模式,成立“乌海市财税服务中心纳税服务室”,4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进驻办税服务厅,现场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为纳税人提供志愿涉税咨询辅导,自4月份成立以来已接待纳税人450余人次。涉税中介机构在帮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对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和意见进行记录并向海勃湾区税务局反馈,使纳税人的办税难题在一线掌握解决。同时,海勃湾区税务局借助涉税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每月为新办企业举办专题培训,目前已举办3期培训,帮助超过200户新办企业熟悉业务办理流程,掌握税收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海勃湾区税务局还大力推进网格化、社会化办税费服务建设,依托社会化资源开展税费征收,开展邮政网点代开普通发票、社区街道办事处代征个人医保业务;进一步延伸自助办税服务范围,推动自助办税终端进商厦、进社区、进政务中心,全力打造3公里办税费服务圈;在万客隆购物中心、月星家居广场、海勃湾区政务大厅、市民中心、海勃湾区滨河办事处、万达广场设置办税延伸服务点,投入15台自助终端设备,为纳税人提供自助申领发票、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完税凭证打印等业务。其中月星家居办税延伸网点打造的是24小时自助服务,进一步突破办税时间、办税地点的限制,有效弥补工作时间以外的服务盲点。同时,海勃湾区税务局制定了自助办税网点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确保自助办税网点和自助办税终端的安全管理和顺畅运行。

  银税互动是实现企业、金融、税务三方共赢的有力举措,市税务局积极拓展“银税互动”,以信换贷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和风险,诚信纳税为企业“贷”来真金白银,带来办税便利,有效发挥了纳税信用的增值效应,对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推动税务、银行信息互通,发挥纳税信用增值效应,为企业便利融资和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截至目前,通过“银税互动”推动相关金融机构为纳税信用等级好的158户纳税人累计发放纳税信用贷款175笔,金额达8687.34万元。

  今后,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税务局将不断以落实减税降费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加强基层建设为保障,着眼大局,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乌海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