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检察院远程提审 为办案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19-10-11 15:32:23 作者:海渤湾区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是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在对你进行远程提审...”以上问话发生在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在本院司法警察的配合下利用远程视频对远在乌海市看守所的在押犯罪嫌疑人面对面的远程提审。2019年9月26日上午9点半开始至中午11点仅2个小时时间,检察官完成了对3名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工作。

  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远程提审系统是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步伐的一个生动体现。远程提审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显示屏、音响等设备实现及时通讯,能够实时同步传输双方的画面和音频,达到“面对面”讯问的效果,办案人员不出单位就能向远在看守所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线上讯问。讯问结束后由已在看守所的本院法警登录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讯问笔录打印出来并交由被讯问人当场核对后签字捺印。

  在海勃湾区检察院远程提审室没有建成前,办案人员到看守所现场提审来回路途需近一小时,再加上到看守所办理提审手续到最后开始讯问也需20余分钟,这样开始讯问的准备工作近1个小时,办案人员忙碌一上午可能提审1-2人,遇到疑难案件也就只能讯问1名犯罪嫌疑人。

  建成远程提审室之后,海勃湾区检察院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由法警部门负责前往看守所并办理提审等手续,办案部门负责远程讯问的相关制度,更好的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需要,将检察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检察官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案件审查、证据分析上,在保证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有效的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自2019年6月海勃湾区检察院远程提审室建成以后,截止日前已使用远程提审讯问犯罪嫌疑人30余人次,大大节省了办案人员的时间,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促进了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