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发布时间:2019-10-14 10:48:13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立足工业城市实际,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变化的需要,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融合行动”,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

  立足城市自身特点统筹推动。我市建立了由市委牵头抓总,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链条,研究制定城市基层党建“1+6”制度体系,从顶层设计、推动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将城市基层党建“五步工作法”与“五心服务”活动融合推进;着力发挥“亲情服务一家亲”等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建立起以党员为骨干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全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全市共建成78个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覆盖15个街道、68个社区、3个产业园区和城市商圈的党群服务中心联盟,党员和群众不出1公里范围就能够享受到便利服务。

  立足街道体制改革建强轴心。我市在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滨河街道先行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按照先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开的思路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后,街道主要承担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公共服务等8种职能,赋予街道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的建议权等7项权利。按照“4+2+1”模式设置街道机构,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将机构数量由15个缩减为6个,面向群众开展“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全面整合各类站所力量资源,推动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下沉,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立足基层基础筑牢基石。我市对不符合要求的挂牌机构及时进行了清理和撤销,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推进社区“去行政化”。工作中,我市探索定级定岗、逐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基本报酬和逐年递增薪酬体系,将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探索从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中选拔干部工作。2019年以来,我市按规定程序大力提拔使用优秀社区书记18人。为提升城市党建整体水平,2017年以来,全市共打造精品社区24个,持续做好打造精品社区工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