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多种形式关爱残疾人
发布时间:2019-05-15 16:53:07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及扶残助残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2018年,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及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残疾学生教育扶持稳步推进,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残疾人托养服务逐步增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稳步推进,助残宣传文体活动更为丰富,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很好的维护。
    今年我市还将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继续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残疾预防和精准康复、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教育水平、加强社会助残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织牢织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网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帮助残疾人更加充分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奋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扶贫:应补尽补 开展兜底保障

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建档立卡残疾人的生活扶助力度,将各级各类的多项生活补助统一纳入清晰明了的“两项补贴”,通过实施康复医疗服务、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拓宽就业渠道、农区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以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等措施,对我市重度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做到应补尽补,为他们系上生活“保险带”。
    为做好残疾人的扶贫工作,多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助残设施,精准开展残疾人扶贫救助工作,努力为残疾人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近期,市残联、海勃湾区残联联合开展了农区残疾人康复辅具发放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来到千里山镇各社区和行政村,为近40名农区残疾人免费适配了轮椅、盲表、坐便椅、读书机等辅助器具。
    在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聂香莲家,工作人员根据她的实际需求为她送来了听书机,这为聂香莲日常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聂香莲的儿子赵廷说:“一直以来残联对我们家都很关心,各种惠民政策都是第一时间想到我们,让我家享受上了各项帮扶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海勃湾区残联工作人员田素菊说:“我们不定期入户,了解残疾人的需求,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在残疾人出行生活等方面都给予方便,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康复:精准服务 提高生活质量

残疾人体能缺损,行为受阻,需要专业的医疗介入和有效的康复训练。我市积极发挥各级各类专业康复机构和社区(行政村)康复服务团队作用,落实专职委员,组建志愿者队伍,配备康复训练设施,营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残疾人康复网络,从打造15分钟康复圈,到实施精准康复,让有需求的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在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海馨社区康复室内,每天都有肢体残疾人到此进行康复训练。残疾人陈凤章因腰部受伤需长期进行相关康复训练和按摩。陈凤章告诉记者,社区完善的锻炼器材为他日常康复训练提供了便利,助残志愿者也为残疾人日常训练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如今,他的身体状况有了显著好转。陈凤章说:“自从成立这个社区康复中心,我每天都来康复训练,现在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真挺不错的。”海鑫社区助残志愿者张秀荣说:“这个康复室的器械主要是针对肢体残疾人的,我们服务周边100多名肢体残疾人,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营,感觉他们的康复效果还是不错的。”
    此外,我市还推进和深化残疾人“助听、助明、助行、助医、精防”等重点康复工程,加强抢救性康复和早期干预工作,并以“爱耳日”、“爱眼日”等为基础,定期举行义诊咨询等活动,普及康复知识,提高康复意识,切实预防和减少残疾的发生。

就业:因人制宜 拓宽上岗渠道

我市把残疾人就业和帮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因人制宜、因地制宜,采用培训上岗模式,帮助残疾人创业;利用专项招聘平台,吸纳残疾人就业,助力他们脱贫增收。
    在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的残疾人就业基地,每月都会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海南区残联邀请农业科技专家为周边残疾人或者残疾人家属讲解种植养殖知识,并为有种植养殖意愿的残疾人家庭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残疾人发展家庭种养业。
    海南区残联工作人员沈惠良说:“我们会对残疾人家庭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统一指导,还可以提供点单式服务,邀请专家或者技师去家里为他们服务。因为农区建档立卡残疾人大多集中在这里,通过建立这样一个就业基地,能够广泛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以及普通残疾人实现就业,掌握劳动技能。”
    与此同时,残疾人就业基地还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的长期或短期就业岗位,并通过为残疾人送“扶贫羊”等方式,激发残疾人的致富热情,促进残疾人主动就业,提高生活水平。该基地自去年5月份开始运营以来,共带动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带动38户残疾人人均增收5000元。
    在强化日常培训、积极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的同时,市区各级残联还持续加强摸底调研,全面动态掌握每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实施精准帮扶。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徐文婧说:“就业是残疾人的一项基本权利,残疾人通过就业不仅可以改善生活,还可以融入社会,实现平等、参与和共享的权利。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就业培训让更多有就业能力或者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或者他们的家庭成员了解惠残政策,并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通过内生动力实现就业。”

活动:文体示范 丰富精神生活

残疾人相对信息闭塞、活动面窄,需要有人引领和带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我市以文体活动为示范,倡导残疾人强身健体、展示才艺,让残疾人走出相对闭塞的人生“小天地”,接触社会,放飞身心。
    在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海馨社区,记者看到,国韵京剧协会的几位京剧票友正在互相切磋,京腔嘹亮,韵味十足。国韵京剧协会会长徐永强就是一名残疾人,但是身体的伤残并没有阻挡他对京剧的热爱。徐永强说:“现在社区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每天来这儿练练嗓、唱唱戏,特别开心,我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组织好各种演出,为繁荣文艺事业多作贡献。”
    而在社区的唱歌排练室内,记者见到了肢体一级重度残疾的刘淑珍,她正和姐妹们排练近期演出所要表演的曲目。“之前我特别自卑,不爱出门,更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直到认识了社区歌唱队的姐妹们,她们鼓励我来唱歌,参加各类演出,现在的我越来越自信了。”刘淑珍说。
    除了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丰富残疾人的精神世界,我市还不断加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提升残疾人身体素质。去年8月,我市组织选拔41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自治区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金牌2枚、银牌7枚、铜牌6枚,我市代表团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残疾人积极参与文化娱乐活动,发挥各自的兴趣特长,定期举办相关活动,为残疾人自立自强,提高残疾人的整体素质,创造残疾人文学艺术新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