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政策暖心 服务细心 养老安心——我市老龄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07-30 09:45:33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办事处积极推广社会化助老服务,满足社区老人对家政生活、健康保健、配餐服务、精神安慰等多样性的养老需求,老人们享受着快乐的生活;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评选“最美家庭”,弘扬孝道,营造温馨和谐家庭氛围,老人们心里暖起来;市老年大学注重“文化养老”内涵,朗诵、书法、器乐等课程一座难求,老人们潮了起来;……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方针,创新发展理念,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风尚深入人心,“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成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多元选择让养老生活无忧

目前,我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82864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8.4%。我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发展阶段。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我市采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养老服务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每天按时到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来体检、聊天、锻炼,成为海勃湾区康乐社区许多老人的习惯。这里配备血糖仪、体温计等设备的医疗保健室,布置温馨的居家休息室,以及可供习练书法、打乒乓球、跳舞观影等各个活动室,让社区老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我市不断完善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和《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养老机构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目前,新建的市老年养护服务中心正在进行电力、天然气设备安装,预计8月份进行工程验收;海南区东兴老年公寓将被打造成异地联动、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机构;海勃湾区兴元老年公寓正进行工程验收。
    截至目前,全市67个社区、13个村,已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2个、农区养老服务中心10个,城市、农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50%、77%。今年,我市计划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个、老年人餐厅1个、农区互助幸福院1个,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

创新模式养老服务更优化

“我行动不便,有了这些助老员上门免费服务,别提多方便了。”上午8点半,66岁的乌达区居民郭新喜感觉身体有些不适,便用手机给乌达区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打了求助电话,仅仅10分钟后,助老员就上门为他量血压、收拾家,跟他聊天,这让他心情大好。
    “以前总担心老了怎么办,现在有人帮,心里就踏实了。”身患残疾的郭新喜笑着说。
 作为一家以公益为主的社会组织,乌达区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除对一般居民提供服务收取一定的费用外,60岁以上残疾孤寡老人则可享受免费服务。
    为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实惠,我市设立了“12349”老年人服务信息平台,安排市本级福彩公益金20万元,为全市“六类”老年群体免费配备老人专用手机3500余部,借助信息化手段,打通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6年,我市被正式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地区。为此,我市选定了5个项目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积极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互助型模式。目前,我市医养结合床位数超过400张,确保了入住机构老年人医疗需要。
    此外,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为养老机构开设绿色通道,所有日间照料中心都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初步形成了覆盖居家、社区、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近年来,随着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制度的实行,我市超过3.2万签约老年人,足不出户便享受到了订制化的医疗服务。
    今年,我市还由各级政府出资,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提高了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让他们更多地感受到政府的关爱。

多彩文化助养老品质升级

或整齐划一地跳着广场舞,或宛转悠扬地高声合唱,或气定神闲练习书法,步入新时代,“文化养老”正成为老年人新的追求。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近年来,我市以“乐龄工程”为抓手,扶持培养基层老年协会发展壮大,让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到文体健身和社会公益活动中,使他们精神生活不断丰富。
    我市积极培养发展老年教育,推进老年大学、老年教育进养老机构、进社区,形成以“市老年大学为龙头、各区老年学校为骨干、社区老年大课堂为基础”的三级老年教育网络,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学,学有所教。
    我市广泛培育和发展老年群众组织,充分发挥市老年体协、老年书协和老年文化艺术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通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老年文化、体育骨干队伍,利用市区公共文化健身场所、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社区老年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文化、体育部门每年都要举办老年书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活动,推动老年文体事业发展。
    此外,我市还不断拓宽“文化养老”空间。我市通过弘扬传统文化、传授健康文化、展示才艺文化等“文化养老”体系建设,营造符合老年人特点的人文环境,注重文娱建设的大众普及化,激发老年人参与文娱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老年人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各取所需,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