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信息化手段助力家庭医生签约惠民好政策
发布时间:2017-09-12 11:24:49 作者: 来源:卫计委 浏览次数:

近日,市卫计委下发《乌海市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做好乌海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相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出台了个性化服务包,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使我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更加深入、更加有效的开展。

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家庭医师)为核心,以全科服务团队为依托,以社区为范围、家庭为单位、以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在自由选择的基础上,家庭医生与居民家庭签订协议,通过契约服务的形式为重点人群提供提连续、安全、有效且适宜的综合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吸引力、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

个性化服务包第一批确定了A型高血压患者服务包、B型糖尿病患者服务包和C型中医药健康服务包。为了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既尊重成本、合理体现基层医护人员的服务价值,又最大程度的让利于民、降惠于民,我市大幅度让利优惠后制定了个性化服务包年签约服务费标准,如价值近300元的高血压患者服务包,我市确定打包价格为120元。同时,为了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享受医改红利,签约费由医改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三方按1:1:1共同承担,即:居民每年只需要缴纳40元,即可享受近300元的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包,真正是让利于民、降惠于民。

同时,我市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和社区移动医疗平台,居民可以通过健康乌海APP对医生发起线上家庭签约申请,医生收到申请后需要与居民进行面对面签约,通过健康检查仪等设备完成健康体检,并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后,即完成签约;而后居民可根据自身需要从手机端健康乌海APP选择购买不同的服务包,医生在家庭医生APP端点击“开始服务”后,即达成增值服务包的购买流程,居民即可开始享受服务。

在记录服务方面,医生端家庭医生APP和居民端健康乌海APP提供“双向打卡”功能,即居民每享受一次服务后,医生居民同时进行一次拍照打卡,居民还可以对医生的每一次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针对无法打卡的居民,医生对其单向打卡后,我们将根据系统的提示对居民进行电话回访,完成居民对医生的满意度评价,从而对医生的服务效果、服务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是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真正落到实处,使签约居民的健康得到有效管理。

医生还可通过家庭医生APP查看签约数据汇总及各类人群分布的详细情况、查看居民健康档案、和居民进行在线沟通;居民通过健康乌海APP可进行预约挂号、查看个人就诊记录、检验检查报告、健康指标管理等。

健康乌海APP 端还与“健康乌海”微信公众平台相互关联,居民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了解家庭签约及服务包详细情况、在微信公众号个人中心完成注册和实名认证,然后下载APP完成购买服务包全流程。

APP端还为社区主任、区卫计局提供管理端功能,可查看家签团队每日签约情况和每日服务情况,还可以按照月、季度、年不同时间节点来进行统计数据,以便对我市家庭签约工作进行督促、管理。

通过健康乌海APP、家庭医生APP和健康乌海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交流平台,居民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更加便捷,居民和家庭医生的交流更加通畅,使居民得到有效的健康管理,促进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完善,同时还能够降低卫生总费用、提升乌海市居民总体健康状况,真正实现我市的目标,建成“健康乌海”。 

备注:如想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详细内容,请关注本网站首页下方“健康乌海”微信公众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