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年度报告-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00 作者:暂无  来源: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浏览次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委按照市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拓展信息公开领域,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力促进了住建系统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化、规范化、高效化。

  (一)健全保障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   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分工,适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我委由孟培云主任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  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建立了主任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委办公室协调组织、相关科室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保障工作经费。投入资金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硬件设备,新聘用1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专职负责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站的维护,积极支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学习,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年初制订下发了《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房屋征收与补偿等内容均列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按时报送上半年工作总结和年终工作总结。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运转程序;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制   作政府信息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审查程序为拟稿人提出是否保密的意见,科室负责人初审,办公室核文同步审查,分管领导最后审定、签发;建   立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按照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委属事业单位实绩考核、党风廉  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细化考核评估标准,推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目标的落实。机关各科室、委属单位认真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明确责   任,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局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加大对各科室、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委属单位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算、   住房保障计划等重要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团体、人民群众、新闻媒体以及上级部门的监督,扎实推动政务公开特别是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落实;加强对   委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掌握住建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年度考核结果情况,确定乌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乌海市建设工  程标准定额管理站和乌海市热力公司为为乌海市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整合系统网络资源,将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公积金、定额站等单位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加强信息上  网发布工作,对各类信息进行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展现。为了给市民提供准确、及时的楼盘信息,2014举办了第二届网上房展会,本届网上房展共有全市5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56个项目参加展示。其中,普通住宅项目46个,提供待售房源8000多套,建筑面积93万多平方米,累计点击人数突破50000人次。拓展网站互动功能,通过领导信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反映情况。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不断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相关服务。

  (二)积极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对住建委门户网站进行了重新设计,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处置情况等方面信息,增进公众对住建委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力度。本着“坚持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的原则,就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政策制度、建设任务、建设进展等情况通过电视、广播、报纸   和网站等各类媒体进行公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年初在与三区签订保障性安居工程责任状后,及时在机关网站公开乌海市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全年  编写报送住房保障信息52条,在相关媒体、政府网站上登发;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反   映突出的“实施廉租房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住宅小区房产证延期办证”和“有计划的对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进行改造,实现分户热计量”三条意见建议,市   住建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市率先做客乌海电视台表态:真心查找问题,及早动手整改,并就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情况答记者问。专访在《乌海日报》头版专题刊登。

  三是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国务院《征收条例》。国务院颁布《征收条例》以来,我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横幅、板报、   政策解答等形式,认真做好《征收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多次组织人员赴三区举办专题培训班。努力提高相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征收水平。努力完善房   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制度及其工作机制。三区房屋征收部门均建立了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在房屋征收与补偿过程   中坚持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确保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公众意见情况及根据公众意见修改情况、房屋征收  决定、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7项信息公开内容全部公开。

  (三)创新公开方式,加强政策措施和舆情解读

  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方便公众更好地知晓和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措施。取暖费标准调整及公积金优惠政策出台,均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4年结合市住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市民服务热线12345开通,市住建委成立信访接待组,由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切实收集好群众通过住建委门户网站、市民服务热线12345和送上门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同时,对网络舆情进行收集、研判和回应。自3月底设立信访接待组以来,受理群众来访和自治区督导组转办信访件11件,受理电话来访100条,受理12345平台转来的信访件1680件。目前,信访件已答复处理10件,电话来访回复95条,网络来访已经办结1169件,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编制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将重要的政策性文件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4年,已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95条。主动公开我委行政许可2项项目、流程图和服务指南。主动公开行政权力285项。2014年上半年,对行政权力进行了梳理。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我委对照“三定”方案、依据涉及本系统的80余部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对系统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每项行政权力编制了运行流程图,明确提交资料、优化办事流程、承诺办结时限。目前共计梳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其它行政权力及行政处罚4类470项;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了细化。结合系统委托执法实际,对我委涉及的可以选择处罚种类的、有处罚幅度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了细化。共计细化183项行政处罚,划分了659个自由裁量阶次,经专家审核组审核、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在市住建委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查询。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件。及时移交自治区档案馆主动公开现行文件3件。

  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公开2014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3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2014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2014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2014年我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2014年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市住建委信息公开工作一直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执行相关文件规定,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自身特点,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积累了宝贵   的工作经验。同时还存在制度建设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够到位、网站建设相对滞后、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有待创新、信息公开不及时等等一系列问题。针  对以上问题,我委在2014年努力进行了改进:一是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2014年新聘1名   专职人员,确定多名兼职人员,专项负责政务公开和门户网站维护工作,添置了计算机、照相机、扫描仪等硬件设备,以满足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同时,适时对门户   网站进行了改版,对栏目内容及时更新和维护,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二是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在传统公开载体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群众喜闻乐   见的政务公开形式,探索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创办政务公开简报等方式进一步向广大市民宣传我委的工作,力争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结果公开。  针对市民对房地产方面的信息关注度比较高的特点,开通了乌海房产官方微博与广大市民互动。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立足本职,狠抓工作思路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领导机制,理顺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探索拓展公开渠道,更好地为全市人民服务。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