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权
发布时间:2021-02-18 09:50:56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市在‘十四五’即将开局起步,推动现代化乌海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也为全市水务系统利用好各种积极因素,发挥好自身比较优势,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日前,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访了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权。

  范权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实力稳步提高,社会发展质效并进,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水资源紧缺仍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接下来,水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一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要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乌海市节水行动方案》,持续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加大公共供水管网维修改造投入,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减少浪费,提高用水效率。“十四五”期间全面开展火电项目空冷改造,实施焦化项目重组整合,推广干法熄焦技术,预计火电项目可实现年节水900万立方米,焦化项目可实现年节水600万立方米。加快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加强农业、生态用水计量,完善农业灌溉用水合理定价机制,实施定额管理,推进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实现用价格杠杆来引导农区用水户建立节水意识。进一步挖掘非常规水源潜力。完善非常规水收集处理设施,优先利用中水、疏干水等非常规水源。统计全市在建和规划建设项目用水需求,为科学配置水资源提供依据。积极向上争取跨盟市水权转让方面的支持,以有效解决我市缺水问题,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水利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水利规划体系,做好《乌海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乌海市地下水资源保护规划》及《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涉水规划。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动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十四五”期间,初步规划实施农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河道整治、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水资源精细化配置等10类水利工程,涉及总投资24亿元,进一步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三要着力加强河湖管护,高质量推动河长制落地见效。深入落实黄河乌海段管理保护“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加强巡河调研,加大督查、暗访和联合执法工作力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扎实推进河流水域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等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营造良好河湖管护氛围,持续改善水生态水环境。

  四要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成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农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持续改善农区居民饮水安全条件。继续抓好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督促指导三区开展“十四五”规划内的农区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成果。

  五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水利行业安全监管。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严格落实防凌防汛各项责任制,以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水库安全运行督查工作,确保水利行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提升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平,及时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