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青格乐
发布时间:2021-04-26 09:30:28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访谈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大问题,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青格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青格乐说,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民委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了《乌海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具体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逐项推进落实。为全体干部职工和退休干部发放“四史”书籍进行自学,制定学习计划,每周至少开展两次专题集中学习。为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了两次专题研讨,组织党员到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参观学习,以“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题讲授了一次专题党课。结合民委工作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区民委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相结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作为一项专题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让广大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青格乐表示,下一步,市民委将把学习党史与履行职能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想上再升华,在精神上再洗礼,在行动上再对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是准确把握民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抓教育、抓创建、抓发展、抓法治、抓稳定,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八进”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纳入社会教育,实现全覆盖。结合“一周两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社会宣传、传统媒体宣传、网络宣传和文艺宣传等方式,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开展大众化、实体化创建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面落实《乌海市落实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连队、宗教活动场所等基层单位,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培育力度,重点打造一批乡镇、社区精品示范单位,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奠定基础。

  四是健全完善城市民族事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民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民委委员制度,努力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促进城市民族工作的健康发展,建立和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民族工作网络,推进社区民族工作网格化管理。在少数民族群众集中、流动人员多的社区设立民族服务之家,为各族群众搞好服务。加强基层民族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建设,提升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水平。坚持以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为核心,扎实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