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多轮驱动创安全奇迹 ——记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洗煤厂电修班
发布时间:2022-07-26 10:46:01 作者:孟荣 王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05年至2022年,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洗煤厂电修班从未发生过一起轻伤以上事故,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

党员划分责任 担起管理职责

在老石旦煤矿如火如荼的矿山智能化建设中,洗煤厂电修班积极响应、严密部署,结合教、学、帮、带的原则,促进班组内部创先争优、自查互助,为全面实现洗煤智能化运行打牢基础。目前,电修班共有15名员工,负责老石旦洗煤厂电气设备检修维护。为强化安全管理,班组5名党员分别带领“五型”班组开展检查工作,如果哪一个责任区出现偏差便追究区域党员责任。

“我们每个岗位采取一岗双人制,在低压配电室巡逻过程中必须一人操作、一人监督,既要确保工作的准确无误,更要严格遵守操作流程。每次上岗,大家不单单要完成工作,更要追求工作效率。”电修班的褚建忠如是说。

1995年,褚建忠退伍后来到电修班,一干就是27年。作为党员分区负责的其中一员,他以军人的作风将安全型班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他的带动下,全组成员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全员齐发力,任何危险源都变得无所遁形。

动手动脑钻研 提高业务技能

几个废旧的配电箱、一个变频器、一台废弃的PLC智能化系统,经过电工的精心改造,立刻变成了一台高大上的电工实训台。“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能解决的。我们将技术难题摆在电工实训台上模拟操作,让复杂的问题变简单,不仅让员工容易接受,而且还为大家学习钻研提供了交流平台。”学自动化编程专业的刘志宝眼中闪烁着光芒,“一台自动化编程造价在几万元以上,如果总是申请更换,造价会远远超过预算。我们设置了电工实训台,不仅达到了节支降耗的目的,而且还提高了洗煤厂的科技保安能力。如今,职工在闲暇之余,纷纷来到实验室学习钻研新的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固有的操作水平已经不能满足于飞速发展的电子时代。因此,除了实训台,电修班又组建了电子电路焊接实验台,方便员工在遇到难题时共同研究解决;同时,每月制订学习计划,丰富理论知识,提高生产效率。

师徒实战演练 解决检修难题

针对电力专业涉及范围广的特点,电修班采用“老带新”“主带副”的形式结对帮扶,不断提升班组成员整体素质。

36岁的李海林曾是一名村干部,2015年来到电修班。当时,班组让年仅31岁却有8年工龄的苏秀军当他的师傅。刚开始,高学历的李海林只是表面服从,内心不以为然,直到发生过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

一次,厂家在发623变电器时多加了一套保护装置,然而图纸上却没有标明安装方法。李海林研究了很长时间始终无法安装,后来在苏秀军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安装任务。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以前总觉得师傅年龄比我小、学历没我高,为什么让我当他的徒弟?可当看到师傅轻松解决了令我棘手的难题时,不仅让我找到了工作中理论与实践的差距,而且明白了只有多钻研、多动手,才能将理论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的道理。”李海林言语中流露出对师傅的钦佩之情。

好学的李海林带动班组成员不断钻研、攻克难关,班组里潜移默化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工作中,谁有新的想法都会主动在班前会上与工友分享,电修班逐步成长为实干型技术班组。

坚持改革创新 降低设备故障率

面对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为增强员工科技攻关的意识,电修班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不断改进创新培训方式,将重点放在加压、密控、变频控制系统的学习上,结合实际操作查找故障,使每名员工都能熟练掌握核心技能。

工作中,班组成员始终秉承“能用不领新,能修不舍弃”的原则,树立“节支等于增效,修旧就是创新”的维修观念。同时,电修班还为320刮板、348刮板设计了停机报警系统,为214皮带设计了电子秤停电报警延时停机系统,避免了设备停机造成的压煤、积煤过多,大大降低了生产故障率。

业精于勤。电修班成员凭借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的劲头,打造出了一支强兵铁将。修旧利废百废兴、小改小革促生产,他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用实力捍卫了安全,创造了班组奇迹。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