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对标先进开拓思路 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09-27 11:03:5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连日来,市经济合作局通过各种形式学习浙闽先进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挖根源、定措施,在开阔视野、开拓思想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推动全市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就如何对标浙闽开展招商工作,市经济合作局局长高登成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学习浙闽两地先进经验,有哪些心得体会?

高登成: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思想解放是实现经济大发展大跨越的根本保证。从浙闽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取得的卓越成就中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冲破僵化的、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束缚,跳出乌海看乌海,站在未来看当下,才能找准发展定位、找对方法路径,也才能形成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维和新举措。

浙闽之所以创造一个个经济奇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对于我市这种资源型和投资拉动型为主的经济来说,“四多”“四少”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在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哪里办事高效、服务优质、投资成本低,哪里就能吸引资金和人才快速聚集。对于我市来讲,产业基础和生产要素具有优势,只有创造配套更加完善、办事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优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企业来我市投资发展,使我市成为投资洼地和产业高地。

记者:下一步如何谋划招商工作?

高登成: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转变理念,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充分挖掘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产业项目的研究包装,在改造提升我市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金融、物流等服务业,积极探索引进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加快建设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

加强全市招商引资组织领导,建立招商引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研究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凝聚起全市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台账,实现“一企一台账”,成立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工作组,明确专人盯办,及时跟踪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定期分析调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项目落户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建立重点项目集中会审机制。根据情况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存在的难点和共性问题进行分类,实行清单式管理,集中研究攻坚,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拓展招商引资路径。进一步密切与园区及企业的联系,强化抓好“以商招商”工作。在综合运用传统招商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委托招商,尝试开展“飞地”共建招商及积极引进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招商、运营、管理集成团队,探索建设产业“园中园”,不断丰富拓宽招商渠道。

加强招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招商精细度和专业化水平。通过邀请专家等形式加强全市招商引资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探索开展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招商引资干部交流学习,进一步拓宽招商人员视野,更新招商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招商整体工作水平。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