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对标先进找差距 立足实际求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2 17:33:3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最近,我市党政考察团相继赴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山西、宁夏及周边园区等多地进行了学习考察,着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考察归来后,大家对标先进、正视差距,谈体会、学真经、谋实招,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及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就我市如何对标先进找差距,负重前行再出发?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魏根焕。
    “苏州的高端装备制造、杭州的云端互联网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两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超过30%。”看到苏杭两地围绕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后,魏根焕深受触动。对标浙闽,他认为,我市在发展观念、人才科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四个方面短板明显,差距较大。
    对标先进,是为了寻找差距,开阔思路谋发展。魏根焕表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当前,我市应从四个方面着手:一要推进思想观念转变。继续深入领会市委确定的“一个统领、一个根本要求、两个着力、五区打造”的新发展思路,通过学深、学好、做实,切实转变传统思维和发展模式,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二要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实施高中端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使用计划,设立创新基金,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建技术研发基地和工程实验中心,落实兑现好相关优惠政策,最大限度保障科技人才成果转化收益。三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择优扶强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突出推进两个基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高精尖项目建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四要深度推进“互联网+”“+互联网”,加快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特别是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切实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作用。
    在对周边工业园区考察后,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魏根焕提出要建立四个机制,实行两大行动。
“四个机制”为:反向激励机制。要把项目建设与问责事项同步要求、同步倒逼,明确相关区域及园区每年新建重点项目的最低数目和投资额,不能滑出底线。
    容错机制。明确只要没有经济问题、没有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有些突破常规的做法应予以正常对待,切实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事者撑腰的氛围。
    政策扶持机制。除了坚持重大项目定期调度机制、领导干部包联机制和“放管服”高效服务等制度外,要尽快制定项目支持优惠政策,至少出台一些不低于周边地区优惠程度的扶持政策。
    要素保障机制。对重点项目要在用地、用水、用气(汽)、用电、容量、能耗、融资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优先保障审批、供给,建立快速绿色通道。
    “两大行动”分别为:园区基础设施再造行动。要利用三年的时间,集中市区财力,对园区的路网、电网进行改造,重点整修破损路面,拓宽主干道,新建已规划的道路。要加快电网建设,扩大公用变电站容量,同时尽快推进园区六大工程,即蒸汽供应工程,天然气供应工程、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固(危)废集中处理工程、电力多边交易推进工程、智慧园区服务管理工程。
    园区“四化”提升工程。加快各工业园区绿化、亮化、美化、硬化提升工程,改善园区区容区貌及生产环境,实现软硬度整体提升。 (杨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