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访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青格乐
发布时间:2019-12-18 10:04:07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制度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于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近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青格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青格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这是党在新时代赋予民族工作的新内涵和新使命。市民委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与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来抓,确保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青格乐说,作为民族工作部门,市民委要充分认识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民族工作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建设服务型机关。

  青格乐说,将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制度化。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国民教育,纳入社会教育,实现全覆盖。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导全市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青格乐说,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规范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等。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促进各少数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创建工作实体化、大众化。2019年,市青少年宫、海勃湾区二幼园长王素梅分别作为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的表彰;乌达区胜利街小学被推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市民委要大力宣传先进模范的事迹,发挥模范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下一步,市民委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和发展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开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青格乐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