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加快推动复工复产
访乌达区政府区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吴红顺
发布时间:2020-02-19 11:03:51 作者:杨延岭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的前提下,乌达区如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18日,乌达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吴红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乌达区当前新冠肺炎的疫情形势是怎样的?

  吴红顺:现在正值节后返程返岗、企业复工复产时期,乌达区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一个十分复杂严峻的关键节点。但总体态势上,是平稳、可控的,截至目前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疑似病例也已解除疑似。未过隔离期的有武汉市、湖北省活动轨迹和与确诊患者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已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疫情较重地区往来人员已全部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方式管理,其他往来人员全部居家隔离观察。

  记者:疫情防控正处在十分复杂严峻的关键节点,为什么要恢复企业生产?

  吴红顺:企业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和保障,是维护社会稳定及正常经济秩序的客观需要。乌达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我市的各项安排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两促进、两不误”。2月11日,制定并下发了《乌达区企业复工复产方案》,正在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乌达区的企业如何申请复工复产?

  吴红顺:乌达区已经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图》:一是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复工复产企业负责制定各自《企业复工复产方案》,要明确组织管理、隔离场所、防控物资储备、管控措施、疫情预警与应急处置、复工复产计划、企业和员工承诺、学习培训计划、隐患排查整改等内容,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二是设置隔离观察场所,企业要科学、合理设置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相关主管部门共同验收,验收通不过不得复工复产。三是确定返岗人员名单,企业根据生产需求、可以返岗地区、自身隔离场所数量等,提交返岗人员名单,经相关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审核,查看返回人员的14天旅居史、身体状况等信息,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信息筛选审核名单人员是否去过疫情较重地区、是否为疫情患者密切接触者。通过以上审核后,由行业主管部门将审核后的返岗人员名单报区指挥部审定,最终确定企业返岗人员名单。四是企业返岗人员管控,外地人员返岗后,严格落实14天“落地”隔离措施,要求企业统一接站,主管部门全程监督;待外地返回人员隔离14天后,经检测身体无异常情况,出具隔离期解除证明,员工可以上岗。五是组织复工复产验收和审核备案,当企业返岗人员解除隔离数量满足开工条件后,由企业向主管部门申报复工复产,由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检查验收,并报区指挥部审核,通过后报市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再通过后,由主管部门通知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企业复工复产后,在防控措施上还有什么具体要求?

  吴红顺:主要有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二是要做好晨检,安排专人负责对每名职工进行体温检测,未佩戴口罩不得进入工作区域。三是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消杀有关规定,对办公区、车间、库房、宿舍、食堂、通勤车辆等公共区域设施进行定期消毒处理,确保卫生消杀无死角、全覆盖,并做好详细记录。四是坚决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所有进入企业人员要实名登记、检测体温,如有异常情况要立即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并报告。五是对在岗人员要以班组为单位,交接班前进行体温检测,并严格登记。六是加强对生产性物流车辆的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对车辆在厂区的行进路线、停车区域以及司机食宿安排进行全过程监管,直至离开。七是在疫情结束前,企业员工一律不准组织或参与聚餐,不得在食堂集中用餐。八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员工科学认识、理性对待疫情。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