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扶危济困献爱心 真情奉献暖人间——“十三五”期间红十字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9:52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十三五”以来,我市红十字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开展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生命关爱等一系列活动,为救灾济困、帮扶贫困、关爱生命提供救助和支持,更好地发挥了人道主义精神。

  强宣传 强服务

  组织建设更完善

  “做了手术以后,我的右眼视力非常好。”市民武小平在海勃湾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回访时说道。

  现年70岁的武小平,和孙子生活在一起,生活比较拮据。“我几年前得了白内障,右眼几乎看不见东西。我的朋友有做手术的,听说得好几千块钱,我根本拿不出来。当时想着就这样吧,反正左眼戴眼镜还能看见。”武小平说。2018年,他听说市红十字会开展“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前去咨询。经审核,他符合救助条件,市红十字会联系为他免费做了手术。“整个手术我只花了40块钱买术后消炎药。能够重新看见光明,心里的激动都没有办法说,太谢谢红十字会了。”武小平说。

  回访中,海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发现武小平的左眼视力下降情况严重,表示在今年“光明行”活动时会为武小平再次做手术。

  “十三五”期间,我市红十字会不断完善组织建设,激发自身活力,延伸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触角,在全市20个镇、街道办及所辖的86个农区、社区全部建立基层红十字会,基本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镇的红十字组织网络体系。

  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累计发展红十字志愿者3175名,精心策划“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为符合救助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5年成功复明139例。持续推进“博爱一日捐”等募捐筹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十三五”全市累计接收募捐773.78万元。

  人道文化传播工作势头良好。市红十字会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把弘扬人道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人道文化传播工作的重要内容。人道法、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普及率占全市总人口的5%。促进领导引领,组织市几大班子领导参加“博爱一日捐”等重大活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了解“红十字”精神实质。扩大群众参与,坚持开展人道文化宣讲“六进”活动,用心用情打造人道文化宣传乌海品牌,推进人道文化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宣讲次数、频率和群体覆盖面、受众人数实现新飞跃,在扩大红十字文化社会影响力、感召力上有新成效。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快手、抖音等媒体,发表红十字运动知识、典型人物与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750多篇,开展专题讲座213期。完成“5个100”和“2个20”项目建设,在机场、广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建成7类共69个项目(7类项目包括应急救护点、应急救护角、人道文化传播点、红十字示范校、“博爱家园”、人道文化传播基地、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基地)。

  提能力 多培训

  为民服务更尽心

  近日,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专业人员来到市公交公司开展救护员培训。专业人员结合真实案例,为在场的驾驶员详细讲解心肺复苏的整个流程、动作要领、最佳救治时间等,现场模拟演示了急救方法和急救要点,手把手指导参训学员实践操作。

  培训结束后,市红十字会组织救护员考试,并为合格的驾驶员颁发了救护员证。“这样的学习特别有意义。我学会了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如何对患者施救,相信以后能够更好地服务乘客。”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孔维伟说。

  “救援、救护、救助”工作,是红十字会系统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

  “十三五”期间,我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援更加有力。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纳入政府整体应急体系。通过向自治区红十字会积极争取,在我市建设西部现代化备灾救灾储备库,仓库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并储备了84.2万元的备灾救灾物资。完善了以专职人员为主体、志愿者为补充的救援队伍,组建赈济救援队2支。

  人道救助更加及时。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及生活困难群众家中摸底,开展“博爱送万家”公益救助活动。为24800人次送去人道关怀,全市累计发放救助金248.53万元。积极开展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项目救助活动,救助0—14岁贫困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儿童15人。救护培训更加广泛,通过“红十字生命安全教育项目”等各类活动,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累计培训救护员4157人,普及性培训24866人。

  树典型 建队伍

  大爱精神得传承

  在市蒙医中医医院,有一支26人的志愿服务队。他们主动填写《捐献造血干细胞倡议书》,留存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还会为前来医院看病的患者和家属普及造血干细胞以及器官捐赠的意义和作用。“我们都是医务人员,明白捐赠造血干细胞对自身没有什么损害,但有可能挽救他人的生命,所以红十字会来医院宣传,大家就主动加入了捐献行列。我们也会用专业的知识向更多市民普及宣传相关知识,让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中来。”市蒙医中医医院医生倪向鸿说。

  2016年,我市一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配对成功,为一名身患白血病的病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就是陈洪军。

  现在,陈洪军作为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向市民讲述自己的经历,让更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中来。

  “十三五”期间,我市红十字会坚持把“三献”工作作为弘扬人道精神、关爱生命健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培训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3名,累计登记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24人,采集造血干细胞入库474人份,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例,人体器官捐献2例,推动无偿献血和遗体、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生命永续的大爱精神得到广泛传承。

  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关爱而和谐。“十四五”时期,市红十字会将继续落实工作标准化、公开透明化、项目品牌化、筹资多元化、队伍专业化等举措,全面提升系统治理能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提升公信力、内部治理、人道文化传播、人道资源动员、救灾救护救助、生命关爱、开放共享等7大体系建设水平,力争把我市红十字会建设成为理想信念坚定、联系群众密切、作风扎实过硬、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更具凝聚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红十字组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