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1 16:24:07 作者:统计局 来源:统计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统计局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了全市规上文化产业和部分规下文化产业调研工作,调研组就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就如何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一、调研企业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2022年乌海市规模以上企业648家,其中文化及相关产业4家,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0.62%,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038.2万元;从产业类型来看,涉及文化批发和零售业、文化服务业两大类;疫情影响造成企业订单量减少,水电房租等固定支出空耗、部分设备闲置,人力成本上升,特别是采取的限流、减少聚集、停业等措施对企业造成严重冲击。

  乌海市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含乌海湖一号码头、阅遇书吧等地实地了解乌海湖景区、文创展销中心、阅遇书吧运营情况,企业负责人提出一号码头游客中心周围目前没有封闭运营,小商小贩无序经营,乱停车等现象严重,再加上水利枢纽大坝西侧两入口无人把守,大量车辆和游客涌入,严重影响景区正常运营,且存在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

  乌海市新华书店、竟人书社作为开学季销售主力的文化教育类图书销售额大幅下降,这既有实体书店受疫情影响人流减少的原因,也与各主流电商平台线上大力促销教辅图书,各出版社教育策划机构同步开设线上官方旗舰店进行自我销售密切相关。实体书店教材教辅发行的优势正受到线上渠道越来越严重的冲击,在疫情期间多数读者减少外出、增加线上消费的情况下,实体书店少儿、文学、科技、社科类图书销售逐渐下降。

  乌海市蒙根花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受疫情影响温泉水世界已停业,同时承担乌海市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重点生态建设项目,从事国家保护植物四合木、蒙古扁桃、白刺等育苗工作。乌海市万达宝贝王儿童娱乐有限公司、乌海市大玩家娱乐发展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大幅减少,商场内同性质大型儿童娱乐存在多家,造成人员分流严重。内蒙古爱乐文化传播、乌海市网讯信息科技公司、添源彩色印刷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由于疫情影响,企业业务量减少,造成企业经营困难。

      二、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受新冠疫情影响,娱乐业游客减少,经营收入下降,房屋租金逐年增长,人员工资难以保障。

 (二)游玩设施设备日趋老化,更新维护成本较高、资金筹集难。

 (三)多数非遗产品制作地与重要景点距离较远,交通不便,难以吸引游客到现场观光。

 (四)对外宣传的力度不够,带来市场对文化产品的认知度、接受度不够高。

 (五)聘用相关技艺人员难度越来越大、成本也越来越高。

 )合作方式较为单一,缺少规范的合作模式,合作的效益较低。

       三、企业诉求及建议

 (一)强化产业资金政策支持。可吸纳各地经验并结合全市实际,研究制定较为系统、操作性强、细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引导、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解决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资金、技术、管理资源等不足的矛盾帮助企业对非遗文化从纵向和横向加以保护挖掘开发;延长疫情期间相关税费、租金等费用的减免和暂缓政策的期限。针对文化产业发展问题,专门出台激励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政策,真正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二)帮助企业引入景区项目开发的规划指导和具体运营方案方面的人才,建立系统的人才管理方案。培养非遗接班人,采取系统的保护措施将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形成资料库。

 (三)帮助寻求更多元化的平台合作。一是加大对相关文化旅游融合项目的宣传力度,多组织非遗文化的授课或交流活动,带动地方整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是引进水平较高成熟的文创产品团队和销售平台,整合景区资源,开发具有景区特色和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创立独有品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