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构建公安审计“免疫系统”助力公安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0 16:32:57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公安审计工作是公安机关的“免疫系统”,在服务公安中心工作、促进公安队伍建设、提高经费使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日,市公安局审计室荣获内蒙古自治区“2017至2018年度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市公安局审计室以防范风险、促进队伍建设为出发点,深入开展各重点领域审计工作,努力实现“以审促防、以审促管、以审促建、以审促廉”,为我市公安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的审计内容主要包括公安执法活动财物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扶贫资金专项审计等。审计前我们会进行审前调查,对审计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具体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在实地审计环节若发现突出问题,我们会监督其进行整改,维护公安机关财经纪律和资产安全。”市公安局审计室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重大政治经济活动逐年增多,执法活动财物审计成为市公安局审计室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审计监督融入公安机关执法活动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对监管、禁毒、刑警、巡特警等重点警种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活动专项审计,及时发现、纠正执法活动财物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基本做到了执法活动审计监督的全覆盖。”市公安局审计室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公安队伍规范化建设,市公安局审计室创新开展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实现了审计对象从领导干部向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延伸,开展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离任审计等,为干部考核、奖惩、任免和职衔晋升提供参考。

  基础强则动力足。近年来,市公安局审计室紧扣打造专业化队伍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提高审计技能为目标,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同时,着力推动审计业务优化升级和管理创新,运用大数据推动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流程。2017至2018年度,市公安局审计室共完成审计项目34个,查阅案件3400起,翻阅原始凭证1.6万余份,提出审计建议92条,为加强我市公安财务管理、提高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