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爱心相伴 “救”在身边——市红十字会积极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13 10:39:57 作者:蔺丽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红十字会积极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为市民普及急救防灾知识,倡导红十字志愿者积极投身爱心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促进区域红十字工作健康发展。

  “三救”  困境中的保障和希望

  “三救”是指应急救护、应急救援和人道救助。今年,我市红十字组织积极开展“三救”工作,让“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成为困境中的保障和希望。

  今年5月中旬,市红十字会首届应急救护大赛成功举办。在此次比赛中,海南区红十字会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名,另有15名参赛队员获得个人单项奖。大赛选拔出的优秀应急救护员代表我市参加了自治区红十字会第三届应急救护大赛,市红十字会代表队获得了团体三等奖和5个个人单项奖。

  这一荣誉的取得,与我市红十字会日常的应急救护培训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在社区,在企业,在学校……总能看到应急救护培训的场景。大家认真聆听应急救护培训讲解,仔细观看操作要领,在培训人员的指导下动手实践,掌握应急救护方法。

  据市红十字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底,在应急救护培训和普及培训方面,市红十字会共培训救护员899人,开展普及培训5589人,其中有教师,有学生,有企业职工,有社区居民,为我市更加广泛开展应急救护打下良好基础。

  “博爱一日捐”活动是由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一项长期的社会公益活动,是动员社会力量、汇集各方资源、化解各类易受损人群人道危机的一项惠民工程。自“博爱一日捐”活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红十字会使用募捐资金广泛开展了自然灾害紧急救援、特困群众人道救助和“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等救助活动,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为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市连续13年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得到市直单位干部职工的鼎力支持。今年截至10月底,“博爱一日捐”共募集善款173万元。

  为进一步规范储备物资管理工作,更好地在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加强备灾储备库和储备物资管理,进一步规范仓库管理制度;清点帐篷、棉被、大衣、家庭包等备灾物资,及时更新和补充储备物资;对所有物资做到统一包装、分类存放;建立仓库物资台账,严格出入库登记,做到规范管理和运行。

  同时,我市积极开展人道救助。今年1月份,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发放现金和物资76.19万元,有6536名贫困群众得到救助。

  “三献”  让爱在生命间传递

  “三献”是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的统称。“三献”的参与者用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延续和挽救正承受痛苦却依旧守候希望的生命,既是生命的接力和奉献,也是红十字会与公众“携手为人道”的重要渠道。

  为了做好“三献”工作,我市红十字会积极广泛开展“三献”宣传动员。今年4月,市红十字会在青山翰墨园开展主题为“生命如花,我们需要每个人”遗体和人体器官缅怀纪念活动;5月,开展2019年“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活动,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讲解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呼吁大家关注并参与“三献”,为他人带来生命的希望。

  市红十字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市已完成90份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累计登记人体器官志愿捐献2例。

  志愿服务  点亮自己 照亮他人

  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普及急救知识技能、保障各项赛事顺利进行及弘扬红十字精神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5月5日,我市举行第三届环乌海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市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承担比赛期间的应急救护工作,设置18个应急救护点,43名流动巡视、机动应急救护工作人员全力保障赛事期间运动员和志愿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赛事全程处理轻伤患者50余人。5月8日是第七十二个“5·8”世界红十字日。当日,市红十字会和市蒙中医院共同举办主题为“爱心相伴,救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

  在“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中小学应急避险与救援综合演练活动中,市红十字会搭建帐篷、安置“获救学生”、用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演练,同时向在场师生讲解心肺复苏技巧及理论知识,配合医护人员抢救“受伤学生”。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包联共建,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六进”活动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精神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垚臻表示,红十字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向城乡基层投放更多的红十字项目,吸引广大基层群众参与到红十字工作中来。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好救灾、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和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人体)器官捐献等工作,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真正落到实处。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