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突出“放管”结合 优化市场服务——市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0-06-02 10:47:09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市政务服务中心接待办事市民。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职能职责,创新管理方式,放管结合,优化市场服务。截至4月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50090 户,注册资金共1767.4764亿元,市场活力逐步提升。

  “放”:为市场准入松绑

  本着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原则,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整合涉企证照事项,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扎实做好“双告知”工作,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衔接,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截至目前,“32证合一”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深化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内蒙古自治区企业简易注销服务平台,建立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专区,实行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商务、海关等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打通了部门之间的服务壁垒。

  “管”:为市场竞争清障

  围绕“管得到位”,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监管措施,努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以“信息公示”为基础,强化信用监管,年报结束后及时做好列严列异工作,倒逼市场主体珍惜声誉、严格自律。另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管,实行“进一家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市市场监管局还做好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工作,强化信用约束,做好对已经履行部分法定义务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信用修复工作。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失信惩戒措施,强化信用约束,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惩戒措施警醒失信市场主体,促使其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法定义务。

  “服”:为市场发展减负

  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开办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时间为1个工作日),于2019年率先在全区完成自治区提出的目标任务,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减。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改传统窗口受理登记方式为全流程网上电子注册模式。“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一表申请、一网归集”的全程电子化及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线上登记新模式在疫情期间成效显著,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实现了防疫情、办业务两不误。

  围绕企业开办审批,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在市民中心政务大厅设置了企业开办专区,启动“蒙畅开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印章刻制、社保登记事项等各类事项,实现了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企业开办服务能力。此外,企业注册登记申请材料经整合优化,文书表格、填报事项得到最大限度精简,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名称登记改革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改革中,我市进一步规范了市场主体名称审核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的名称登记业务,除涉及前置审批的企业名称、企业名称登记机关与企业设立登记机关不在同一机关的情况之外,全部实现了名称自主申报。

  为企业申请人提供注册登记“就近办”新渠道,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政银合作,与工商银行、邮政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乌海银行、鄂尔多斯农商行、建设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联合开展政银合作,打造企业注册登记和金融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凝心聚力,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效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