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对全市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陈列展览管理情况开展排查
发布时间:2020-08-05 15:42:05 作者:文体旅游广电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工作。7月30日-7月3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民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档案史志馆共同成立检查组,对乌海市各级各类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等文化设施依法依规开展全面排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市博物馆、市科学技术馆、乌海蒙古族家居博物馆、乌海煤炭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开展全面排查。在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市博物馆,检查组重点查验陈列展览大纲和讲解词、展品说明、展览版式稿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等内容;实地查看陈列展览内容、展品来源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与陈列展览内容相互衔接,文字描述是否符合史实,历史观是否正确;现场听讲解员讲解,讲解内容是否与陈列展览主题相一致,导向和观点是否正确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和排查,所排查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在海勃湾区煤炭博物馆,检查组查看了成列展览大纲和讲解词等内容,现场查看了成列展览内容,发现陈列展览内容相互不衔接,陈列展览中引用的图片不符合相关要求,检查组现场提出:要求各级各类博物馆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间。同时对海勃湾区煤炭博物馆,在专业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坚持保护第一、依法保护、科学利用的原则,坚持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检查组最后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抓住展陈内容和管理使用两个重要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博物馆展览馆职能作用,立足博物馆直接服务民众的重要手段,紧抓陈列展览这个博物馆的中心工作,加强文物藏品保护与研究成果的展示,实现博物馆文化价值和核心功能。

  通过此次排查,及时发现我市各博物馆存在的问题,要求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使我市的各级各类博物馆依法依规进行陈列展览,不断提升传播历史、艺术、科学知识、履行社会教育和服务的水平。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