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携爱一路前行——市红十字会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0-22 17:06:01 作者:孟荣 高峰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为宗旨,聚焦民众所急、社会所盼、党政所需、红会所能,动员社会人道资源,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助力。

  ——强化政治引领,努力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市红十字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建人道文化传播、人道资源动员、救灾救助救护、生命关爱、开放共享五大体系,争做人道文化的传播者、脱贫攻坚的助力者、关爱生命与关注疾困老弱群体的救助者及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维护者;谋划党建引领红十字事业科学发展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红十字事业治理效能;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即将编制的市红十字事业“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

  ——强化法治保障,推动人道工作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市红十字会大力改革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依法依章程开展换届工作,选举产生市红十字会第六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建立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新型治理结构,人员构成得到优化,组织活力得到增强;严格执行自治区“博爱一日捐”捐款接收管理使用办法,捐款设立银行专户、财务专账管理并严格用于备灾救灾、社会救助和人道公益项目建设。

  ——强化德治教化,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市红十字会把讲好红十字故事、弘扬红十字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积极宣传红十字文化和精神,宣传人道救助典型事迹,教育引导社会公众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十字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引领向上向善、扶危济困的社会新风尚。

  8月,市红十字会启动了人道文化宣讲月活动,探索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党内宣传与社会面宣传、人道文化宣传与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等舆论宣传、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推进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助推和谐社区、乡村振兴、文明校园建设及安全生产、军民团结、民族团结,推动形成社会面宣传和媒体宣传同频共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宣传优势互补、线上线下宣传协同联动的大宣传格局,打造具有乌海特色的红十字文化宣传品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社会面宣传30次,在市级、自治区级等媒体宣传20次。

  ——强化人道救助等公共服务效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负面整改和正面重塑相统一。市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备灾救灾、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及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提升市红十字会社会形象。

  近五年来,市红十字会重点公益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全市建成人道文化传播基地、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红十字示范学校、博爱家园等项目7类68个;社区(村)、学校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发展红十字志愿者3000多人;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初具规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4000多人,普及性培训近25000人;人道救助实力得到增强,建立以“博爱一日捐”募捐为主的筹资渠道;人道救助向项目化转变,打造“博爱送万家”“光明行”等红十字品牌,受益疾困群众近25000人次。

  ——强化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文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参观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市红十字会唱响红十字文化主旋律,坚守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打好红十字事业主动仗;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充分发挥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履行人道使命中彰显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人心,推进社会安定有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