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消费市场持续向暖——我市2020年提振消费市场提升内贸流通发展水平回眸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5:03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12.13亿元,增速较前10个月收窄2个百分点,在自治区排名上升一位。

  2020年,我市在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民受惠”为原则,开展六大消费促进惠民行动,以平台为载体、企业为主体、活动为主线,统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为我市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促进消费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升内贸流通发展水平。

  消费促进惠民行动

  显成效

  2021年新年伊始,“迎新春·约惠乌海”电子消费券惠民活动便迅速激发了市民消费的热情。此次活动由市商务局联合内蒙古银联发放47万元各类消费券,种类分为超市消费券、成品油消费券、美食消费券等,参与商家主要为限额以上企业和部分乌海地区优质企业,涉及商场、超市、餐饮、酒店、成品油等和市民生活消费紧密相关的行业。自1月8日正式发放消费券以来,市民领券热情高涨,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消费实惠。

  市商务局运行科科长马述华介绍,“迎新春·约惠乌海”电子消费券惠民活动是2020年“亮丽北疆·约惠乌海”电子消费券消费惠民活动的延伸。去年9月,“亮丽北疆·约惠乌海”电子消费券消费惠民活动正式启动,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银行发放170余万元电子消费券,政企共计发放844万元电子消费券,带动消费8500余万元,消费促进作用明显。

  与此同时,去年9月开展的“八方滋味在乌海”特色美食(店)评选活动结果也于近日出炉。该项评选活动历时3个月,我市三区119家餐饮企业积极推荐菜品参评,掀起了特色美食消费热潮。

  2020年,我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亮丽北疆·约惠乌海”消费惠民系列活动,包括汽车惠民消费、乐享美食消费、夜间经济品牌建设、传统商贸转型升级、电子消费券惠民、外贸消费升级等六类消费促进活动。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开展消费促进活动103场,实现销售额1.4亿元。

  为满足我市消费者对汽车消费升级的需求,2020年,市商务局组织23家车企在市人民广场举办惠民车展活动,共销售车辆143辆,接待客户10万余人次,实现销售额2261万元。为进一步挖掘品牌影响力和餐饮消费潜力,市商务局启动了“草原音乐美食季”、第二批“乌海老字号”征集认定和“八方滋味在乌海”首届美食评选活动,吸引广大消费者消费,引起市民关注。

  去年以来,通过大力开展促销、促游、促玩系列活动,我市消费市场逐步恢复了人气,消费市场生机和活力有所提高,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持续回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得以稳定。

  新业态新模式

  带动新消费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积极鼓励商贸零售企业发展互联网+零售业态,全市专业市场、连锁超市、百货商场、购物中心、专卖店铺等传统商贸业态品质进一步提升,网上超市、网红带货、跨境电商等新商贸平台崭露头角,呈现业态多元化发展趋势,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消费。

  时下正值网购旺季。每天下午3点多,市苏民食品有限公司苏民传媒的年轻职员们陆续到达市电商直播产业园,为线上直播做准备。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8点,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准时登陆直播平台,和消费者互动,线上销售苏民公司在售的内蒙古特产。直播之余,职员们还会集中精力创作富有城市特色和民族风情的短视频,在快手等平台上推送,提高苏民食品的知名度。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市电商直播产业园赶在2020年11月的网购旺季进入试运营阶段,全面开展网红孵化、短视频运营、直播带货等业务,主要为我市农产品、美食特产、旅游、时尚等产品和行业企业提供线上推广服务,为多家平台提供优质内容,打造电商直播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数字化方式带动实体经济增收。

  2020年,龙头网红企业累计产生效益1580万元,共引进电商及周边企业13家,主播60人,开展电商运营培训1100余人次,并已启动以本地商家为主的低佣金、高精准、高曝光的“百商汇”直播促销活动。“网红经济”为消费市场增加了新爆点。

  去年,抖音、今日头条、超G热播、华为服务号等国内知名的直播和信息推送平台已引进落户我市。传统实体商家也乘风而起,如月星家居、明珠百货的入驻商户开通了直播账号,还有冲沙和徒步资深爱好者也是大V博主,正在将人气变现。

  以“四个经济”为抓手

  提升内贸流通发展水平

  随着“网红经济”优势初露端倪,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发展模式,积极构建具有本地特色、适应地区发展的“平台经济”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生活服务性平台4家,涉及餐饮配送、跑腿代购等,平台服务范围涵盖三区,入驻商户2000余家,完成订单105万单、交易总额3108万元;生产服务性平台6家,涉及煤焦化交易、询盘信息服务、物流等领域。其中,新引进1家快成科技生产经营管理平台和物流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已投入使用,企业终端信息采集系统完成41户设备安装;海易通智慧物流电商平台累计完成营业额2.5亿元,整合社会车辆3万余辆,完成运单7.2万车次,货运量300万余吨;与乌海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组建的瑞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已完成金融保理业务1.7亿元。

  按照“满足需求、填补空白”思路,我市还通过发展“首店经济”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着力引进新品牌。疯狂的麦咭、星巴克、胡桃里、美年大健康、贤合庄等知名娱乐、餐饮、健康服务等68个品牌首店落户我市。

  除此之外,随着去年夏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我市积极探索“夜间经济”可持续发展,编制《乌海特色美食消费指南》,全市培育乌海夜话、依林烧烤、灯火茶香等6个夜经济点位,解决就业岗位1500余个。

  为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我市还积极推进滨河新区新洋菜市场、智合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海南区农贸产品综合批发市场(恒泰隆市场)项目,打造良好的市场交易环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