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种菊黄河畔 花田话增收
发布时间:2021-07-26 09:14:30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中河源社区20亩菊花种植示范区,花苗长势良好。

  

  中河源社区第一书记(右)和种植农户赵先军查看菊花种植示范区花苗长势。

  ■走进乡村看小康

  7月22日,一个艳阳天。

  清晨,太阳刚刚“露脸”,赵先军已经在去往海勃湾区中河源社区菊花种植示范区的路上。今年四五月份,中河源社区领恒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安徽省黄山菊花茶基地合作,引进并栽种了20亩金丝菊和皇菊,赵先军成为合作社长期聘用的种植农户之一。

  来到菊花田,赵先军便心无旁骛地侍弄起菊花苗来:一株一株查看花苗的长势,观察叶片有没有病变;一垄一垄检查滴灌管道是否畅通,确保没有堵点。眼尖手快的赵先军能精准识别并拔掉“混迹”在花田里的杂草,为“花”除害。

  “整整3个月了,我们几个每天都扑在这花田里,看着花苗噌噌地往高蹿,花杆子也越来越结实,只要保水保肥勤锄草,今年秋天肯定能开出漂亮的花儿来!”赵先军喜滋滋地说。

  在中河源社区生活了20多年的赵先军籍贯安徽亳州,那里菊花茶产业较为发达。他没想到,老家的菊花在乌海也能规模种植。去年,中河源社区成立花卉种植基地后,赵先军到基地负责种植万寿菊等观赏花卉,积累了一定的菊花种植经验。今年,他又受聘合作社,负责种植金丝菊和皇菊,每月能有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像赵先军一样在菊花种植示范区工作的长期种植户有三四名,他们都是海勃湾区农区居民,日工资130元至150元,工资月结。工作3个月下来,每名农区居民收入超过一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海勃湾区中河源社区充分利用毗邻黄河、城区近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独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利用辖区内70亩闲置土地资源,联合领恒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投资300万元,成立中河源花卉基地建设项目,菊花种植及菊花茶生产深加工项目便是今年新引进的产业项目之一。

  在去年成功种植万寿菊等观赏花卉的基础上,今年春季,领恒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安徽省黄山菊花茶基地采取联营形式达成合作协议。安徽省黄山菊花茶基地为中河源花卉基地提供优质菊花种苗,安排技术人员到示范区指导种植,传授菊花茶制作工艺和烘干技术,并回购加工好的菊花干茶。

  “去年,这20亩地上种的是油菜,经济效益不突出。今年改种高附加值的菊花后,预计每公斤菊花干茶价格为300多元。以亩产200公斤菊花计算,每亩花田的预计收益在2万元至4万元,村集体收入将很可观,同时还增加了多个就业岗位,让更多农区居民有了稳定收入。”中河源社区第一书记郭智邦说。

  中河源花卉基地建设项目以“两委+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运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合作社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也为中河源社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农户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了力量。

  此外,中河源社区将30亩闲置土地打造成共享农场,分块租赁给单位或个人种植蔬菜瓜果,带动城郊采摘、农家乐消费,为村集体增收约13万元的同时,鼓励农区居民兼职共享农场代管员,助农增收;搭建葫芦观光长廊,后期开展葫芦、葫芦烫画、葫芦雕刻作品的销售;开辟试验田,容器种植金桃树和山楂树,观赏果树实现实时销售……

  如今,生机盎然的中河源乡村振兴产业园已经发展成集花卉种植推广及农业特色种植养殖观光体验项目,富民产业粗具规模,乡村振兴“花”样文章正越做越足。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