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27家“僵尸企业”出清 闲置土地变产业转型“聚宝盆” ——海南工业园加快“腾笼换鸟”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3:35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9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南区西来峰工业园区的内蒙古榕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看到的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厂区内厂房林立,道路四通八达。施工队伍正在为崭新的生产装置张贴标识,为管道“穿”上外保温棉衣。中控室内,技术人员正在开展生产设备安全运行性能调试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投产做好准备。

  内蒙古榕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程进介绍,该公司一期建设项目为年产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和年产15万吨粗苯加氢精制项目,于去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所有生产装置已经安装完毕,预计今年10月投产。二期建设项目为年产5万吨针状焦项目和2×5万吨炭黑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作为去年刚落户海南工业园区的新企业,我们获得了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海南工业园管委会的全方位优质服务。企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园区基础设施齐全,为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项目建设得以快速推进。”程进说。

  海南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张东介绍,内蒙古榕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海南工业园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其所处位置原为乌拉山焦化厂,该焦化厂是被园区淘汰关停的“僵尸企业”之一。“如今,新入驻的企业盘活了这片长期闲置的土地,助力园区转型发展。”张东说。

  海南工业园成立于1998年,园区成立之初主导产业为硅铁、电石等高耗能冶金产业。随着国家政策调整,目前园区的高耗能产业已经全部淘汰关停。原有高耗能企业成为“僵尸企业”,造成园区土地资源大量闲置浪费。

  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海南工业园紧盯造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主抓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从江浙、京津冀等地区着力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但是由于“僵尸企业”占用大量土地,造成有项目无土地的困局,项目用地紧张极大制约了项目的落地和推进。

  一边是用地指标日趋紧张下土地厂房的闲置,一边是新引进项目急需落地却无地可用,项目用地矛盾成为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清理“僵尸企业”,盘活园区土地资源,高效合理利用园区土地成为当下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当务之急。

  2014年起,海南工业园大力实施“僵尸企业”出清工作,加快推进土地资源“腾笼换鸟”。海南工业园采取政府出资收储、企业直接收储等手段,累计投资近3亿元,收储企业27户,收储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保证了延链补链项目的用地需求。

  “腾笼换鸟”相关政策实施以来,园区闲置土地资源变成了产业转型“聚宝盆”,海南工业园工业总产值连年提升,由2016年的168亿元提升到了2020年的358亿元。今年上半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26亿元,全年工业总产值预计有望突破400亿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