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多举措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2-10-08 10:17:10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立足乡村旅游发展新阶段,充分发掘和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做好品牌创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我市不断完善乡村旅游标识标牌、旅游道路、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重点村数量占全市行政村数量的23%;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14家,其中五星级接待户4家。2015年至2020年,我市积极持续推动各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建设与提升改造工作,建设完成旅游厕所247座,其中农区54座。1至7月,乌达区泽园新村接待游客约10万人,不仅实现旅游收入510万元,还带动200户农户的农副产品销售,每户增收1.4万元。

  发挥景区优势,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每逢长假和旅游旺季,位于海南区赛汗乌素村的国家3A景区黄河西行客栈迎来客流高峰,四面八方的游客汇聚到这里,赏黄河美景,品农家美食,享受惬意的假期生活。为丰富旅游内容,西行客栈进行了石头窑洞民宿改造、知青旧屋及基础设施整治,极大调动了周边农户经营旅游民宿的积极性。1至7月,西行客栈共接待游客8.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02万元。

  依托节庆活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我市将乡村旅游与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乡村集市等文化节庆活动相结合,通过文艺演出、农副产品展销、旅游推介、非遗项目展示等形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成功举办“黄河几字弯·魅力乌海行”线上旅游宣传推介会、2022年“中国旅游日”乌海市主题活动、海南区首届乡村集市、音乐节、帐篷节和城市美好生活节等,介绍展示乡村田园风光,特色旅游产品、乡村游精品旅游线路,活动现场设置农产品售卖区,向游客推广新鲜特色农产品。

  拓宽宣传渠道,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我市不断完善乌海智慧文旅平台服务功能,推出乡村游、本地游攻略。在信息技术方面,加强对乡村旅游企业信息化培训,鼓励扶持利用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乡村旅游;将乡村旅游接待户、乡村美食纳入乌海四季旅游线路,借助旅交会、展会和节庆等对外推广乡村旅游产品;为西行客栈、阳光田宇等景区安装客流监测摄像头,提高乡村旅游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我市还将以推动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乡村旅游需求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积极培育乡村研学游、乡村自驾、健康养生、红色旅游、乡村民宿等产品业态,丰富乡村旅游内涵,着力创建生态、农业、观光、休闲的乡村旅游体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