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好风凭借力 蓄势再出发——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9-09-12 13:01:17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我市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民营经济成为了我市贡献税收的“主力军”、创造产值的“主阵地”、拉动投资的“主战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服务民生的“主攻手”,撑起了乌海发展的“半壁江山”。

  民营企业在乌海崛起、发展、壮大

  内蒙古五湖泵业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企业。多年来,依托良好的发展环境,公司潜心耕耘在装备制造行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激发内生动力,走上了一条产品高质量、生产智能化的发展新路子。目前,五湖泵业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专利20多项,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现在,五湖泵业在全国各地设立50多个销售服务中心,让“乌海制造”行销国内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蒙古、中东、南非等地,走向了国际市场。

  市源联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无尘无菌透明化生产车间占地7000余平方米。公司有4条大型全自动、无菌无尘流水生产线,分别是面食馒头系列产品车间、豆制品车间、淀粉成品加工车间以及无菌温控传统豆芽生产车间。公司于2017年通过ISO9001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和内蒙古食品商会评为“内蒙古百姓放心食品示范企业”。2018年,源联豆制品被认定为中国名特优商品。

  位于海南工业园的乌海亚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精细化学品研究、开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超15亿元投资的新项目萘系列产品项目将在今年年底运行投产。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我市煤焦产业链条,大大提升相关产业产品的附加值。公司也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萘系产品制造基地。

  乌海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地理优势,对于域外的民营企业构成强大的吸引力。

  2018年11月底,我市承接的“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招商会上,成功获得28个大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金融、电商物流、研创中心及文化旅游开发等多个领域总计约330亿元的投资。

  前几日,我市在北京举办的高质量发展投资合作推介会上,再次达成签约项目28个,包括北京建龙集团投资100亿元的500万吨焦化技改及化工联产项目、浙江永太科技公司投资100亿元的永太乌海产业园项目、北京环宇公司投资12亿元的碳氢产业科技园项目等,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电商物流及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协议投资总金额逾446亿元。

  ……

  一个个民营企业像一块块拼图,拼起了乌海非公经济。截至去年底,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71.6%,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6.6%,吸纳就业占新增就业总数的67%。

  涵养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释放活力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环境似水,企业如鱼,好的环境会使企业如鱼得水,越来越好。

  为持续优化地区营商服务环境,全力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我市近年来持续调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一般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行“一审一核”制,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环节原则上不超过3个。我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逐步推行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服务,深入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目前,审批、核准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备案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网上办事大厅打造成“淘宝式”的政务超市。同时,我市还探索实施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机制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工业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尝试推行中介报告集中编制与评审审批模式,组建专业的重大项目审批代办服务队伍,协助民营企业办理审批手续,为民营企业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我市重点扶持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推动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2016年,我市被评为国家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7年起,我市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现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平台的互联互通,全面推行分级激励,对A级纳税人企业在免检、验证、放宽发票领购额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为守信优质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或其他金融产品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有关部门加大跟踪服务力度,解读相关政策,促进银企有效对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我市还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民企合法权益,制定完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家沟通交流机制,主动服务、依法作为,让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安心发展。

  拥抱春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市也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试行)》,明确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点工作,并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

  这些文件的实施,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改善发展环境、提振发展信心、释放发展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创新发展。

  由此可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乌海不仅决心大,而且措施一步接着一步、一环紧扣一环。在这片肥沃的投资土壤中,必将长出更多、更粗壮的民营企业参天大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