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温室代种”助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9-10-22 10:59:26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多亏了社区的‘温室代种’项目,让我这个腿脚不方便的人也能拿到种植分红,真的很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们残疾贫困户的关心。”10月17日,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占亮来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领取了通过特色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获得的1400元本金及分红。

  王占亮是泽园社区正常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户,由于右腿受过伤,干不了重体力活儿。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为他申请了公益岗位,帮助他实现了就业,今年年初,社区第一书记又向他介绍了“特色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社区6户享受政策的贫困户中3户因病致贫、3户因残致贫,无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较弱,驻村工作队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推出了‘特色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帮助残疾贫困户增收。”泽园社区第一书记刘海兵说。

  据刘海兵介绍,泽园社区特色种植产业扶贫项目是依托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势,发动市、区两级包联帮扶单位,引导贫困户提升种植技能、激发其劳动致富信心,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扶贫措施。该项目通过“党建引领、驻村工作队搭桥、专业合作社参与、包联单位助力、贫困户受益”的模式,由辖区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两栋温室大棚种植小吊瓜,并负责日常照料。6户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出资700元用于购买种苗,按需求分阶段、分时节到温室内劳作,种植的农产品由驻村工作队与包联单位帮助销售,收益所得归贫困户所有。“除1400元的本金及分红外,乌达区农牧水务局还为每户贫困户发放了农产品销售补贴900元,除本金外,每户可得收益1600元。”刘海兵说。

  通过村集体经济兜底、驻村工作队搭桥、致富带头人引领、包联单位助力,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精准有效地将贫困户紧紧嵌入产业链中,让更多贫困户在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的同时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与王占亮一样,贫困户郝四娃也通过特色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领到了分红。郝四娃患有冠心病,从前一直靠外出打工为生,收入微薄,近些年,越来越干不了重体力活儿的他日子过得很是拮据。“这个项目不光让我得到了分红,还让我免费从合作社学到了种植技术。得知我的情况后,合作社免费给我提供种子和技术,帮我解决种植难题,现在我的致富劲头更足了。”郝四娃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