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网络直播:多行业进入线上营销时代——我市实体企业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速写
发布时间:2020-03-17 16:24:24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民战“疫”,消费者“宅家”减少外出的状态下,网络直播成为众多线下实体企业最主要的营销手段和复工复产方式之一。疫情影响之下,网络直播已然发展成一场多行业参与的“线上复工”运动。

  网络直播成行业营销选择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发现,近一个月来身边的亲戚朋友纷纷做起了直播,将自己从事行业的产品搬到了网络直播间,“线上复工”。

  小慧在盈泽元商厦经营着一家女装店。疫情发生后,小区实施了封闭管理,她积极配合,老老实实宅在家里。眼看天气回暖,春天已来,年前购进的一批冬款服装还有存货。商场恢复营业的通知迟迟不下,线下能做的营销措施实在有限,小慧灵机一动,在抖音开了自己的女装直播间,做起了网络直播。因为有数百名老顾客的人脉积累,小慧的网络直播间一直都有人捧场,很热闹。赶在商场开业前处理掉了所有囤积服装。小慧坦言,虽然在直播间甩卖过季服装没有太大利润,但至少为商场营业后采购春装回笼了周转资金,还腾空了货架。商场恢复营业后,大家对商场购物还是持谨慎态度,每日进店的顾客寥寥无几。尝到直播甜头的小慧干脆白天线下经营实体服装店,晚上继续做网络直播,新款春款服装在直播间一样有不错的销量。

  无法面对面交流,还有网络一线牵。受冲击较大的其他服务业、教育业的业务也往线上转移。云钢琴陪练、云买房、云健身等网络直播正在兴起,对于这些注重体验的服务行业来说,这么做虽然缺少了现场的互动和体验感,但至少可以先跨过这个坎儿。

  线上卖场成零售新趋势

  以线下卖场和门店销售为主的家居行业,也在这场战“疫”中酝酿着诸多创新和变革。3月15日晚上7点半,月星家居组织首批19个家居品牌,发起了“3·15万人团购直播盛宴”线上直播活动,每个家居品牌的经销商逐一做客直播间,介绍产品和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线上下单购买。广州恒福陶瓷乌海地区代理商翟利民是第一个登上直播间的商家。6分钟的在线促销,共收获34个陶瓷订单。这个销售成绩令翟利民惊讶不已。“上直播前心里还没底,不知道有没有顾客下订单。网络直播6分钟达到了我实体店一个月的营销成绩,看来一定要转变观念,开辟线上卖场了。”翟利民说。月星家居这场网络直播活动进行了3小时,在线观看人数突破3万人次,总订单量452单,线下转单成交额约300万元。

  老板电器品牌经销商李英也参与了这次网络直播。有着十几年实体店铺经营经验的李英认为,过去的实体店营销方式多为亲戚朋友介绍,回头客口口相传,进小区发广告。如今网络发达,电商参与价格竞争,让实体商家不得不由被动转向主动参与线上竞争。李英参与此次网络直播的主要目的是推广品牌,吸引顾客的关注。“由于家用电器、家居产品单价较高,顾客需要到线下体验才能决策是否购买。相比于过去家居卖场坐门等客,现在商家通过网络直播吸引消费者到店感受,实体店的功能会越来越趋向于消费体验店。”李英说。

  月星家居董事长黄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的线下业务受到冲击,月星家居转变营销思路、积极学习探索线上推广拓客的业务机会,成立了金月美居科技公司,组建团队、购置硬件设施设备、研发软件、培养线上营销人才,专门针对月星家居线上线下转型探索新零售模式。此次网络直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视觉化网络选购平台,使顾客足不出户也能购买心仪的家居建材软饰,满足顾客装修换新的各项置家需求。同时帮助商户品牌方寻求线上拓展业务发展的机会,通过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媒介,实现线上引流锁客,主动出击获客、蓄客,提升销售额,保障现金流。

  不少受访商家表示,这次疫情让他们更坚定了做“线上营销”的决心,并加快了行动步伐。比如直播、小程序、线上培训、在线课程等线上推广、线上获客、线上服务。5G信息时代已经来临,科技驱动下,线上+线下的体验升级将真正全面升级。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