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村企合作助力农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9 11:38:01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5月28日,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王原地面粉厂与乌海银行签订了10万元的面粉订单,这意味着王元地村的小麦种植面积将增加40亩。下一步,乌海银行还将与王原地面粉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村企合作支持农区经济发展。

  这笔产销订单成功签署要归功于5月27日举办的王元地村旅游节。当日,王元地村第一书记孔威和扶贫专干刘永志邀请乌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参加乡村旅游节,并详细介绍了村里的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乌海银行负责人实地考察王原地村面粉厂和“王元地”品牌系列产品后,现场决定与面粉厂签单,帮助农户扩产增收。

  “我们举办各类文旅活动就是为了提升王元地村的影响力,通过产业发展为村民带来稳定的经济效益。”刘永志说。

  接到订单后,王原地面粉厂厂长李永亮计划再多雇几名村民,增加和小麦种植户签订的订单额度,争取保质保量完成订单,让客户满意。

  去年8月,一直在外打工的李永亮放弃了奔波,回到王元地村筹建面粉厂。“近两年,‘王元地’品牌越叫越响,我们村在小麦种植、加工、深加工等环节趋于成熟,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拓宽品牌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王元地’牌面粉,完善产销链条。订单多了,村民的收入自然也就跟着起来了。”李永亮说。

  经国家、自治区相关部门检验,王元地村小麦面粉中的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均高于国内平均水平。为延伸下游产业,王元地村成立了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越来越多的高品质小麦产品推向市场,受到消费者好评。目前,王元地村四分之一的耕地均种植小麦,王原地面粉厂成立后,王元地村小麦种植面积增加了400亩。

  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和小麦种植户签订收购订单,通过企业经营、利润分红的方式,带动种植户增收。订单农业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缓解了不愁种,就愁卖的农业生产窘境,小麦种植面积和产值稳步增加。与此同时,不少村民到面粉厂、合作社工作,不用出村就实现了就业,从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获益。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