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打击防范非法集资 维护群众财产安全——我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6 16:27:42 作者:赵敖日格乐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1.jpg

在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中,工行乌海分行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并讲解金融知识。 (赵敖日格乐 摄)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打击非法集资融资活动,保护群众财产安全,6月15日上午,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乌海银保监分局联合乌海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在人民广场共同举办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有关单位以及我市各家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6月是第8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主题为“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在集中宣传日活动中,参加活动的各单位围绕宣传主题现场搭设宣传展台,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发放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资料、讲解防治非法集资相关知识,让群众深入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自觉抵制高利诱惑。市民张先生说:“以前就听说过非法集资,今天通过这个活动我知道了更多的金融知识,以后遇到非法集资就不会上当受骗。”

  据了解,当前我市非法集资活动集中体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法分子借助互联网平台,以金融创新、投资理财、私募入股、虚拟货币、贵金属等幌子进行集资诈骗并以高额回报为诱惑,让广大群众难以识别和抵制而掉入陷阱,造成财产损失。为此,活动中各家单位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重点普及宣传,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了解国家金融政策、了解非法集资活动、掌握防范金融风险技能、提高辨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守住自己的“钱袋子”。与此同时,各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采取措施,坚持防打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进行风险排查,强化源头治理,持续提升金融风险预警能力和处置能力,实现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出正规金融服务,满足消费者金融需求,营造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维护我市金融环境和谐稳定。

  市金融办主任刘瑞江表示:“随着网上非法集资问题日益突出,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成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保障经济金融稳健运行的迫切需要。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我们希望大家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以及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建立防治结合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集资,维护我市良好社会金融秩序。”

  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马秀娟说:“此次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目的是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震慑犯罪分子,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非法集资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金融环境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必须要紧抓不放。目前非法集资正在向许多领域蔓延,从已暴露的重大案件看,投资理财、虚拟货币等领域成为作案重点,他们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通过复杂的金融设计,不仅让广大群众难以辨别,也让打击工作遇到了困难。下一步各金融机构应坚持防打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不断创新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切实增强公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

  乌海银保监分局局长郭莉红表示:“我们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非法集资具有隐蔽性强、波及面广、破坏性大的特点,容易伴生高利贷、暴力收账、卷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金融消费者要准确辨认非法集资和合法的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等的区别,警惕非法集资陷阱,自觉抵制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各金融从业者要自觉加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队伍,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