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为输电贡献创新力量——记乌海超高压供电局输电管理处超动力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11-10 17:37:36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冬季巡视时,无人机锂电池续航时间“缩水”怎么办?设计一款电池恒温箱,方便携带,可以有效保持电池温度;污染物致使变电站线路绝缘水平下降,导致大面积跳闸怎么解决?采用带电喷涂PRTV防污闪涂料,降低污染物在涂料表面的吸附力;如何保障输电线路供电可靠性、电网安全运行?研制500千伏输电线路导、地线异物排除器。

  ……

  一个个技术难题迎刃而解,一项项技术创新改善着电网运行环境,护航输电线路安全运行。这些用创新转化而成的技术成果是来自乌海超高压供电局输电管理处超动力创新工作室。

  超动力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9月1日。自创立以来,工作室致力于解决供电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超动力创新工作室由4名技术专家和18名业务骨干组成,他们大多都是90后、95后,却有着丰富的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经验和电气专业理论知识。工作室成立3年以来,他们在各班组生产一线带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创新工作,集思广益,制造、创造了许多新型工具和方法,为确保输电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10月13日,在500千伏吉远Ⅱ线153号塔的带电消缺工作中,乌海超高压供电局采用超动力创新工作室的方案,首次改人工作业为利用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带电作业的工作方法,顺利地完成了带电消缺工作。和以往人工作业相比,无人机带电作业检修用时缩减一半,提高了作业效率,高空作业人员由从前的3人减少至1人,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节省了因停电检修造成的少送电量约9600千瓦时。这个方案开创了自治区西部电网利用无人机作业的先河。

  除此之外,超动力创新工作室持续健全完善管理创新制度体系,实施设备主人制管理方式和三级监督工作机制,推广500千伏输电线路接地线GPS定位制度,不仅提高了停电检修作业现场接地线的管理,还可保证输电线路智能巡视维护到位。一系列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标志着乌海超高压供电局电网科技含量和自动化水平的大幅提高。

  今年,超动力创新工作室再接再厉,先后研发出了盐密灰密取样省力工具、航检照片重命名工具、重物传递辅助装置等多项成果,并开发了《便携式高精度人身安全警报终端研制》《地线出入库及跟踪管理科技项目》等多项科技项目。

  如今,超动力创新工作室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为自治区西部地区的输供电贡献“创新”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