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贫困户变身养牛达人
发布时间:2019-03-19 17:29:10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3月12日,记者来到海勃湾区巴音乌素村赵子清家时,他正在喂牛。

    “小伙子,快进屋喝杯水。”看到记者的赵子清赶忙放下手里的草料,将记者迎进屋。记者看到,屋内虽然陈设简单,但是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样儿不缺。

    今年61岁的赵子清年轻时在生产队干活出了事故,不幸失去了右手,虽身患残疾,但他一直是个乐观向上的人。失去右手后的赵子清一直靠种地为生,老伴儿也常年患病,全家就靠着9亩地、20只羊和低保过生活。“要是没有低保,这一年的收入连万元也达不到。”赵子清说。

    “后来为了改善生活,只要有我能干的活儿,我就都去干,加上种地、养羊,收入也就勉强能支撑日常花销。为了给家里盖个像样的房子,我们只能从日常开销里一点点地省,攒了几十年,直到2012年我们家才勉强凑够盖房钱。”回忆起过去生活的艰难,赵子清感慨万千。

    房子盖好后,赵子清家的生活过得更加拮据,但赵子清不甘贫穷,想靠着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后来,我发现牛肉的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于是我就有了一个养牛致富的想法。可是一想到买牛需要一大笔钱,养牛的事儿也就放弃了。”赵子清说。

    为了让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海勃湾区因地制宜,根据资源优势和贫困户实际需求“量体裁衣”,把产业项目与贫困户意愿相结合,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对有劳动能力且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鼓励其发展适合经营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及农家乐等产业,通过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项目中的“农户贷”,帮助贫困户解决在发展经营中的融资需求。“农户贷”由政府贴息,单户贷款金额起点1000元,最高额度为5万元,贷款期限为1—3年。

    2017年初,赵子清申请了金融扶贫的贴息贷款。那一次,赵子清共贷款5万元,期限为两年。妻子曾埋怨他说:“万一赔了,那该咋办,咱们拿啥去还银行的钱?”但赵子清始终相信养牛致富是一条好路子。

    之后,赵子清买了20多头牛。养牛之初,因为妻子还要照料家里的耕地,所以养牛的活儿全部落在了赵子清一人身上。对于这些“宝贝”,赵子清百般呵护,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牛添饲料,清扫牛舍,深夜还要到牛棚转一圈,观察牛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不敢有半点疏忽。虽然很累,可赵子清却顾不上休息,还利用一切空闲时间钻研养牛技术。边学习、边实践,他最终全面掌握了全套养牛技术。“将打碎的青草与骨粉、玉米面混合起来喂牛效果非常好,还有在草料里加入酒糟,酒的香味既能增加牛的食欲,还能促进肠胃消化,让牛充分吸收草料营养,肉质也更加鲜嫩……”提及养牛的技巧,赵子清说得头头是道。

    今年,赵子清已经还清了5万元贷款。望着窗外牛棚里的牛,赵子清感慨地说:“我终于实现了先是我养牛,之后牛‘养’我的目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