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农业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9-05-09 11:30:19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如今,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在海南区田间地头,农业生产也正依靠科技力量,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之季,机械化生产、种植养殖技术推广、专家技术指导……一些现代农业新技术正在海南得到推广应用。

    在阳光田宇农业公司,春耕的机械声轰鸣,湿润的泥土翻出,新鲜泥土的味道在空气中飘散。

    为了推广葡萄机械化技术,阳光田宇农业公司经过科学的规划,准确确定出每行葡萄的行距,以便于农业机械的进出,实现了科学规划,科技种植。

    几年前,万亩滩3000亩的盐碱地还是低产田或是绝收地,如今已成为水稻、小麦、葵花的丰收地。

    俗话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虽然清明节刚过,但万亩滩盐碱地改造项目,种植的小麦已显露出绿色的生机。

    昔日盐碱地焕发出新的生机,这要归功于科技的力量。为加快实施盐碱地改良及综合利用,西部环保有限公司利用海化公司在生产PVC时产生的固废电石渣研制成土壤改良剂,通过土壤改良剂改造完成3000亩盐碱地改造。如今,已在改造成熟盐碱地上种植的水稻和葵花亩产达到1466斤和300斤,盐碱化40年的“绝收”盐碱地改造后水稻和葵花亩产分别为210斤和120斤。

    科技的力量不仅让盐碱地找到了春天,更让土地能实现四季如春。2015年,海南区引进市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建设光伏科技大棚,不仅实现了棚顶发电、棚内种植,提高了设施农业水平,并以机械代替人工管理,实现自动化管理,进一步增加反季节蔬菜的种植面积,让大棚内四季都能看到绿色、收获绿色。

    跟着科技走,种植、养殖更有方向感。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农区居民,开春时,海南区组织专家技术人员以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上门服务以及网上咨询等方式开展种植、养殖指导,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传授有关种植养殖生产技术,提高了农区居民科学种田的积极性。农区居民纷纷表示,有了政策引导、专家指导、科技支持,无论是种地还是养牲畜,他们都有方向也有信心了。

    从室内控温、控湿到喂食、饮水,再到捡鸡蛋、除鸡粪……只需工人操作电脑、按动电钮,40万羽鸡的各项管理工作就可以完成。如今,保元农业公司养鸡场建设已近尾声,不久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的养鸡场将出现在人们眼前。

    科技引领农业、助推农业、造福农业,未来,随着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科技教育培训,插上科技翅膀的海南区农业,发展势头将会越来越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