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兰淖尔镇:借外力共谋绿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03 16:05:21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乌兰淖尔镇以生态发展为经济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借助外力,按照优先绿色产业发展思路,将农业作为产业支柱与产业核心,围绕基本农田,从南到北布局全镇产业发展规划;在农业种植项目基础上,充分利用城市和工业的消费能力开展“菜篮子”净菜配送项目,探索积极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户、贫困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2000亩农田将绘出五彩画卷

       因为农业体量小,乌兰淖尔镇从南到北布局全镇产业发展规划时,注重精品农业的打造。  

  2000亩基本农田标准化种植项目位于镇南侧的富民社区,属闲置土地。乌兰淖尔镇依托森泰公司农产品追溯系统,将配齐配强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的监测设备、技术规范、实验基地等软硬件设施,建设智能数控水利设施,实现浇水、施肥全流程手机远程遥控,极大地节约人力成本;引导科技农业企业与种植能手、种植大户合作,补足科技农业企业种植技术短板,软硬件结合共同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

  到5月28日,为2000亩基本农田配套的水利设施主管道已经铺设完成,取水泵房及供电设施正抓紧施工。“正在建设的是引黄灌溉用的取水泵站,现在我们24小时施工,到6月3日必须整体完工,具备浇水灌溉条件。”森泰农业公司种植负责人王在介绍,整个水利工程投资400万元,其中政府投资298万元;铺设近20公里长的管道,包括直径400mm的管道铺设7公里、直径315mm管道铺设3公里。“从6月10日开始种植藜麦,到6月20日种植结束。现在我们就是在与老天抢时间。”王在向我们介绍,这2000基本农田标准化种植项目属于生态项目,在1500亩闲置土地种出五色的藜麦。这一项目不但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还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可形成夏季可观光、秋季可品尝,观光旅游与农业种植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在镇中部,乌兰淖尔镇依托森泰农业有限公司,开展智慧农业建设,建立健全与作物生长全过程相配套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和种植过程溯源体系,依据国家作物种植监测检验标准进行实时把控,夯实精品农业发展基础,打造葡萄种植基地、大枣种植基地。其中,产品溯源系统实现从种到收全程跟踪,种植、管理、质检等信息一目了然,预计到6月底这一系统设备安装完毕。

  在镇北侧,巴音敖包的基本农田上,乌兰淖尔镇借助长期玉米种植积攒下的口碑,引导居民种植糖玉米及水果玉米,壮大乌兰淖尔糖玉米品牌。

壮大并带动集体经济步入发展正轨

      乌兰淖尔镇以美泽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实施主体,采取“党支部引领、企业合作、借助外力共谋发展”的模式,在泽园社区党支部、富民社区党支部的共同引领下,与森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由美泽公司出资,依托森泰建成的生鲜蔬菜保鲜仓储设施、净菜加工车间,配套冷鲜蔬菜仓储管控软件系统,实现仓储设施智能化管理。目前,这些硬件设施正在建设中,预计到6月底设备安装完毕。“保鲜仓储设施为农户的瓜果蔬菜销售打一个时间差,让农户在销售的时候有个好价格。”乌兰淖尔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赵睿智介绍道。

  

  货物储藏、蔬菜配送、对接企业,形成完整的销售闭环,是美泽公司探索农产品销售的路径,也是打造自己品牌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美泽公司将建设冷链物流平台,面向园区企业开展净菜、粮油和农副产品的配送,借助森泰专业农业企业的优势,促进美泽公司告别原有短平快的投机式发展模式,找到自身主营业务,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创造众多就业岗位,引导和带动居民在蔬菜种植、净菜加工、物流配送等过程全方面参与美泽公司运营,实现集体经济对居民的全方位带动。

探索积极的利益联结模式实现双赢

       “乌兰淖尔镇探索积极的利益联结模式,促进龙头企业与农区居民、建档立卡贫困户间实现双赢,使产业项目真正带动居民受益。”赵睿智介绍说。

  

  乌兰淖尔镇要求龙头企业优先聘用乌达区农区居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产业工人,重点在生产、销售等各环节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居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尤其与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让这些贫困户参与企业的生产;重点发展葡萄、果蔬等特色农产品的“订单农业”,与符合条件的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协助零散农户共同发展、提质增效;整合自身资源,将闲置农业设施、土地、仓储设施、物流设施等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农区居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统一标准化管理,促进农业生产、促进农区居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形成利益联结的农区居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费的农业技能培训、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加强本地农业人才建设工作,包销其符合各级别标准的农产品,同时,通过与美泽公司开展各类合作、为集体经济提供管理和技术方面支持、投资集体经济项目等方式,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将美泽公司作为与居民间的桥梁纽带,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居民创收、增收。

  “乌兰淖尔镇集体经济底子薄弱,借助专业农业种植企业的力量,共谋绿色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壮大;通过集体经济公司的引领达到产业项目与集体经济、农户的紧密连接,带动农户、贫困户增收,促进全镇产业兴旺。”赵睿智满怀憧憬地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