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千里山镇: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9-09-04 10:16:36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勃湾区千里山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增加农区居民收入为核心,充分发挥各村资源优势,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7月初,记者在海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大田里看到,金色的麦浪随风起伏,一派丰收的景象,收割机在田间高效运转,一粒粒麦子欢快地蹦入车仓。据了解,今年王元地村共种植小麦3000多亩,采用现代绿色的种植标准,施用农家肥,有效地保障小麦健康生长,同时也提高了小麦品质。王元地村第一书记孔威说:“今年乌海的气候比较好,王原地村的小麦丰收了,一亩地纯收入能达到1000多元,现在我们组织大家一起收麦子,尽快把麦子收割完,不造成损失,收完麦子的地还能种葵花、蔬菜等其他农作物。”

  过去农区居民刘保忠由于自家土地少、缺技术、少设备,收入一直不上去。今年他家的小麦全部被村里的合作社预定,收购价格每斤比市场价多了5毛钱,这让他十分高兴。刘保忠说:“我家种了20多亩小麦,通过村里合作社收购,预计今年能挣个1万3千多块钱。”

  今年,王元地村以“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其中,面粉以每斤3元的价格推向市场,并推出“王元地”牌蔬菜面,在建混糖饼生产线,力争打造“王元地”优质面粉品牌。同时,千里山镇还依托王元地村距离城区近的地理优势,将民俗、黄河文化与“乡村旅游”结合,让这个黄河岸畔的小村庄汇聚了不小的人气,农区居民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此外,千里山镇在大力发展汉森、云飞等鲜食葡萄及酿酒葡萄的同时,不断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在巴音乌素村源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700多亩葡萄长势喜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葡萄汁、葡萄籽油等葡萄下游产品。目前厂房已选址建设,届时将解决周边400人就业。内蒙古源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昊田说:“我们企业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流转土地1100多亩,主要以种植鲜食葡萄为主,此外还种植枸杞、红辣椒、玉米和西瓜等农作物,我们种植的葡萄将作为海南区的葡萄饮料项目原料,主要生产葡萄果汁、葡萄粉、葡萄胶囊。”

  如今,千里山镇通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产品结构逐步向蔬菜、瓜果、育苗、花卉等“高效、特色、精品”种植方向转变,镇里还依托乐易采农业网络公司资源,与农户及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促进产销对接,农户收入逐年增加。今年,千里山镇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入围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的乡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