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打造“富民课堂” 乌兰淖尔镇以党建提升农区发展力
发布时间:2019-11-11 10:58:05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坚持围绕“发挥党的凝聚力,激发农民创造性”主题,以富民党建为重点,借力远程教育资源,加强农业园区发展平台建设,增强园区居民、企业发展力,提升园区竞争力,推动全镇农业经济不断发展。

  远程教育助力农业发展

  随着乌兰淖尔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如何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休闲农业等富民工程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成为乌兰淖尔镇党委在新形势下创新群众工作新方法中不断思考的问题。

  针对高效农业园区距离社区党建阵地较远,园区居民、企业获得农业科技技术服务相对较少等实际情况,2018年,乌兰淖尔镇在高效农业园区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创新打造“富民课堂”,把远程教育站点从镇、社区拓展延伸到辖区高效农业园区,帮助园区居民、企业致富增收,不断扩大远程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利用党建网、微信平台、收音机,“富民课堂”确保园区居民党员随时随地可以学习。通过乌达区委组织部下发的8类学习课件和共产党员网、北疆先锋网等传统资源力量,园区居民可在线观看科技知识视频,学习先进技术,并将新技术、新知识充分利用到实际种植中。利用辖区企业与浙江大学、甘肃农大等10家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的契机,镇党委邀请科技人员进园区指导学,将先进的温室建设、栽培种植等技术引入园区,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实效。

  “远程教育这块儿对我们帮助挺大的,让大家伙接触到不少新技术和新品种,我们的农业产业发展越来越好。”高效农业园内,绿农永胜合作社负责人郭永胜表示,一年四季,温室里都有新技术培育的农产品,常有顾客上门来采摘,还和很多销售企业都签订了订单,产品根本不愁卖。

  以脱贫致富为重点,远程教育构建了“党建+服务+治理、党建+产业+发展”的新模式。通过搭建泽园社区温室种植户与辖区内高效农业园区企业的经济交流平台,乌兰淖尔镇党委建立了“党组织+企业+集体经济+农户”的村企利益联结机制模式,建设规模化蔬菜生产链,采用订单农业批量生产农产品供给社会企业包装销售,共同推进农业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已有奥峰农业公司、雨润三禾农业公司、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园区,建成温室近400亩,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与北京农科院、西北农大等10家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将先进的温室建设、栽培种植等技术引入园区,成功孵化新技术16项、新品种57个,解决就业150余人,实现创业23人。

  党建与富民同频共振

  近两年,乌兰淖尔镇将党建与富民互融互进、同频共振,创新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用党建的力量带动农业产业工作的整体提升,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

  镇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分内职责,搞好统筹谋划,亲自督办,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在内容和特色上,注重找准工作短板,破解党建发展难题,彻底解决就党建抓党建以及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现象,重点推进全域党建工作,加强农区党组织建设;在方法和保障上,针对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农村劳动力不足的实际,组建党员助耕队,义务为缺少劳力的农区群众提供翻耕、除草、摘玉米等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在党建资源拓展上,以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员先锋引领为主线,发挥乌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美丽庭院建设、包联共建等三大载体以及“掌上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互联网党建资源基础性作用,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抓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以上率下”,打造党建项目坚持“服务中心”,抓远程教育工作坚持“服务导向”。未来,乌兰淖尔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绿色促进生态振兴为发力点,着力构建多业态产业体系、多要素生产体系、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渠道促进增收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建设生产规模精致适度、生态环境循环持续、生活方式和谐舒适的现代化农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