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春来农时到 一派春耕景
发布时间:2020-03-10 15:33:19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农技指导员在新丰村现场传授春季剪枝技术。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我市迎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各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农时,忙春耕保生产。剪枝专家奔赴果园手把手现场教学;产业指导员化身“网络主播”空中课堂开讲;特色农业种植户“宅”大棚忙生产……

  疫情期间,各区农牧局工作人员、扶贫专干想方设法打通农业生产物资、蔬菜种苗订购物流通道,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最大限度保障农区居民增产增收。多措并举之下,我市春耕备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田间一派春耕景。

“金剪刀”果园问诊

  3月3日上午,海勃湾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站高级工程师王云海驾车来到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丰村村委会,还没下车就被等候多时的村民围住,咨询起果树剪枝、嫁接等问题来。

  王云海有着30多年农业产业指导经验,尤其擅长果树剪枝、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被村民们誉为“金剪刀”专家。在村委会门口的宣传栏上张贴好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挂图、草地贪夜蛾识别与技术防控挂图、禁限用农药名录等春耕备耕宣传画后,王云海马不停蹄地赶往果园,给种植果树的村民进行现场剪枝示范指导。

  “咱们乌海地区种植的果树适合春季剪枝,随着天气转暖,剪口愈合快,但一定要赶在抽芽开花前进行。”“你看这株苹果树,一年生枝条留一根就行。调整枝叶疏密、分布方向,保证树冠内通风透光,最终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这两根枝条距离太近,需要撑开些,用绳子拴住一块儿石头,挂在下放这根枝条上承重就行。”……一进果园,王云海手拿剪刀,边剪枝边为村民讲解剪枝要领。“剪枝是个技术活,就盼着专家来指导。”种植了7亩多果树的村民李月梅说。“王老师去年春天到我家枣树地里教大家剪枝技术,今年我要跟他再学学。”村民撖生秀说。

  新丰村村委会委员郭栓荣介绍,全村300多户村民种植果树800多亩,今年果树种植结构需要调整,正处于由育苗地向果园改造转型关键期,果园管护、新品种嫁接等方面急需产业技术人员专业指导。春季整形修剪是果树优质丰产栽培的关键一环,剪枝专家来果园手把手传授剪枝技术,增加了村民的种植信心。

“空中课堂”开讲啦

  “各位建档立卡农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大家的产业指导员刘凌风。时下正是开展春耕备耕生产的时节。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到您的身边开展产业指导。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以短视频的形式和大家进行线上学习和交流。今天我们推出第一集《选购玉米小麦种子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事项》……”2月21日,一场利用网络短视频平台,助力春季选种技能提升的培训课程,在海南区活力海南微信公众号上正式与农区居民见面了。截至3月5日,海南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的产业指导员们已经为农区居民开展了4期线上授课活动。

  “疫情期间,产业指导员虽然不能和我们见面,但每期的短视频都可以保存在手机里,需要时反复观看。视频右下角还显示着产业指导员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有问题我们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真的很方便。”一名农区居民说。

  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对建档立卡户的产业指导、推动海南区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海南区农牧林业局组织产业指导员开展线上直播活动,以录制微视频的方式远程教授农区居民如何选种、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春季种猪补栏注意事项、果树施肥注意事项等知识。

“宅”大棚防疫情忙生产

  “大家防疫情宅在家,我们宅大棚忙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第二村民小组居民苗秀梅说。眼下,春节期间新载种的1万株柿子苗、6000多株吊瓜苗和600多株黄瓜苗长势良好,苗秀梅和家人在大棚里一“宅”就是十几个小时,忙着系吊绳方便西红柿、黄瓜、小吊瓜爬藤。经过前期的选苗、栽种、施肥和精心养护,黄瓜、草莓的花苞陆续绽放,吐露芬芳,正待授粉。

  “2月初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我们特别担心从银川订购的蔬菜种苗拉回不来,影响春耕备耕进度。多亏了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让我们及时买到了种苗,这才有了如今大棚里勃勃生机的景象。”苗秀梅说。截至3月初,已有19万株蔬菜种苗成功地运送到乌兰淖尔镇70余户村民手中。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乌达区乌兰淖尔镇为保证大棚春植顺利进行,提前与蒙宁收费站防疫卡口沟通,做好运送人员、车辆检验检疫的同时,从乌海一侧接应由银川出发的种苗运输车,保障其顺利快速通过检查站。截至3月初,已有19万株蔬菜种苗成功地运送到该镇70余户村民手中。除此之外,镇政府还积极解决春节期间种植户草莓滞销问题,多渠道销售草莓、吊瓜等特色农产品,降低种植户的损失。    (路静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