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工业品下乡 农产品进城 “邮快供”合作助力“快递进村”
发布时间:2020-04-28 15:17:43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5.jpg

海南区 公乌素镇居民 在快递网点收取快递。

  近年来,随着农区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移动终端的普及,农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农区居民不断攀升的网购和农产品外销需求对农区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农区快递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区快递物流亟待发展。我市鼓励和支持寄递企业结合农区经济发展特点和物流实际需求,积极整合邮政、快递、供销社三方资源,力争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快递进村”。

签约: 邮政快递供销三方合作下乡进村

  4月24日,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乌海市邮政快递供销三方合作下乡进村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市“邮政快递供销三方合作下乡进村”工作正式启动。记者在会上获悉,到2020年年底,全市农区将实现“快递进村”目标,比全国2022年基本实现“快递进村”计划提前两年完成。

  签约仪式上,乌海市邮政分公司与市供销社合丰电子商务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乌海市邮政分公司还分别与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顺丰、京东、德邦、苏宁、宅急送等10家品牌快递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约定,三方将以邮政普遍服务网络和供销合作社村级电商服务站为基础,开放乡镇邮政普遍服务网点、村级供销e家电商服务站,开展邮政快递供销社三方下乡进村合作,快递企业进村快件统一集中至邮政公司,由邮政企业统一投递至建制村。

  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姜国锋介绍,我市推动邮政快递供销合作下乡进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快递行业发展难点堵点,以及农村群众用邮体验“痛点”的有效途径,三方合作将整合资源、补齐短板、互利共赢,以服务农业生产、农区发展和农民生活为目标,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

合作: 优势互补 三方助力“快递进村”

  快递怎么进村?道路已在眼前。

  4月24日,记者在海南区公乌素镇中通速递末端揽投网点看到,不时有居民进店收取快件。“自从有了这个快递网点,取件很方便,再也不用往海南区跑了。”一取件居民说。但记者了解到,我市除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巴音陶亥镇东兴村和拉僧庙镇曙光村设有快递网点外,其他村还未设立快递网点,农区居民需要到就近的乡镇收取快件。不少快递企业负责人坦言,广袤的农村地区点多、面广、线长,且快递业务量与城区快递业务量相比非常少。较高的“快递进村”运输成本让许多快递企业望而却步。农区建制村的快递网点覆盖能力不足,使快递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成为“快递进村”发展瓶颈。

  农区快递网点不足,但我市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已覆盖所有乡镇,实现了全市5个乡镇、13个建制村直接通邮,“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的邮政服务网络体系已经建立,网络优势明显。市供销社也先后建成乡镇基层供销社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3个,可为全市各行政村、涉农社区居民提供农产品储存销售、电子商务、农资与日用品供应等服务。

  快递企业有快件业务,邮政企业和供销社有普遍服务网络和服务平台。借助覆盖农区的乡镇邮政普遍服务网点和村级电商服务站,快递企业进村快件由邮政公司、供销社统一投递至建制村,邮快供优势互补的“快递进村”合作模式应运而生。

  “通过网点、网络共享,运力资源共用,邮政、快递、供销社创新合作,加快推进市、区、镇、村快件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深度合作,将为农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中国邮政集团乌海市分公司总经理孙东辉说。

愿景:共建农区快递物流生态圈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邮政快递供销三方合作下乡进村仅是众多“快递进村”合作模式中的有益尝试。我市将坚持市场主导的原则,结合群众需求和当地实际,在邮快供合作的基础上探索村级收投综合服务、镇级收投综合服务、区乡分拣运输配送一体化、市园区共建共享等合作模式的可行性,尝试推广交邮合作、警邮合作、邮供合作等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交通、物流、商贸、供销、商务、旅游、邮政、快递等多产业的协同发展,共建农区快递物流生态圈。

  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李宾认为,实现“快递进村”并不简单地意味着要铺设更多网点。网点覆盖农区后,农区电商应加强与快递企业、农区种养殖户的信息互通和产销配合,让快递网络不仅能满足农区居民的商品寄递需求,还应成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入户等多元服务的渠道和桥梁,为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区居民收入,振兴特色农业产业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