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为传统种植业插上现代化腾飞的翅膀——走访鑫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观光温室
发布时间:2020-05-25 11:20:05 作者:秋华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内生机盎然,处处是绿,处处充满活力。

  在距门口的不远处,矗立着一座钢架结构、玻璃为壁的透明建筑,那是鑫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观光温室。它的投用提升了农业产业园的颜值,也为传统种植业插上了现代化腾飞的翅膀。

  透过玻璃,智能观光温室内的结构一览无余,绿色的秧苗清晰可见。它的设计完全打破了传统温室留在人们心中的印象。这是一栋占地26亩、最高处为6.5米的温室,全部由钢架结构及标准配件构成,室内开阔,小型机械能进入作业,不像传统温室那样逼仄与低矮,也省去了传统温室墙壁等辅助设施所占用的空间。

  走进温室,整齐的葡萄苗长势喜人。自动按钮控制系统就安装于距温室门口的不远处,这是温室的中枢区域,控制着整个温室设施的操作,让温室实现了自动化。

  据鑫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永胜介绍,这一温室建设及种植的整体方案是经过广泛考察,结合本地区自然条件,在他与父亲郭金奎酝酿多年后才完成的,温室设施现代化且实用性强。

  降温处理方式是温室的亮点之一。温室的降温方式包括放风系统、遮阴系统及灌溉系统。环顾温室四壁,每一面玻璃墙壁上都设置了多处放风口,根据放风口位置的不同可分为底风、腰风,在温室的顶部还设置了顶风口,风口打开,自然风便吹入温室。温室上方设置遮阴系统,启动遮阴网,阻挡阳光直射。在最热的时候还可运用地面微喷降温。三种处于不同位置的不同降温方式同时发力,可保证在最热时顺利降温。这一连串操作只需按下自动控制系统上的几个按钮即可实现,方便快捷,又节约人力。

  合理设计是温室的第二大亮点。郭永胜与父亲根据多年的种植经验,考虑传统温室在大风等恶劣天气时会出现棚膜受损等情况,于是,在设计及施工中,温室顶部采用了最优质棚膜且密集使用固定的钢卡,成功抵御住了风沙、雨雪的侵袭。温室从建设完成到目前这段时间内,我市刮过七八级大风,也下过大雪,但棚膜经受住了考验。合理的设计避开了传统温室的弊端,保证温室在恶劣天气下依然岿然不动。

  眼前一排排绿油油的葡萄苗是目前国内最优品种阳光玫瑰,到2022年,这些葡萄即可丰产。“这一温室打的就是时间差,冬天,葡萄秧放下来后覆盖棉被,不需要其它的保温设施。”郭永胜介绍,运用种植技术推迟葡萄成熟期,填补阳光玫瑰在11月份采摘的空白。这是温室的第三大亮点。

  郭永胜算了一笔经济账,在乌海及周边地区,温室主要用水帘风机降温,这种方式靠电运转,26亩大棚需要用五十多台风机,将产生巨额电费,但是,智能观光温室通过合理利用降温设施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利用葡萄的特性,合理安排温度,打破葡萄的休眠期,将它的成熟期推迟到11月份,最终在天气变冷的时候,温室内还能采摘葡萄。一方面是费用的降低,另一方面利用种植技术推迟成熟期,这些都为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

  占地26亩的智能观光温室在乌海是第一家,它的设计理念及硬件设施将会在种植户中起到示范作用,带动传统温室提档升级。同时,郭永胜将以此为新的培训基地,组织本地种植户参观学习种植技术,带动更多居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