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6-30 15:15:49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给葡萄施肥要多次少量,这就和吃饺子一样,再好吃也不能一顿吃撑了。”

  “只要依靠科学种植,一亩葡萄能赛过十亩农田的收入。”

  6月23日,在乌达区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堂生动有趣的葡萄种植实训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传授种植经验的就是乌兰淖尔镇农业生产致富带头人郭金奎。

  为了提升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推动我市高效农业发展,市农牧业局开展了此次新型职业农民实训活动。

  活动中,海南区赛罕乌素村、曙光村的30多名种植户先后来到乌达区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海勃湾区云飞种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来自市科技局、市农牧业局的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理论教学、园区观摩、田间实训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了技术培训。

  参加培训的于爱林说:“我种植葡萄已经20多年了,以前葡萄的品种少,利用传统的种植方式,收入也只够解决温饱。自从去年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老师讲课、参观高效农业园,我改变了种植观念,觉得现在不能光依靠苦力了,我们应该发展高效农业,利用科学种植来发家致富。”

  “在今天的培训活动中,专业技术人员从品种引进、苗木种植到日常管理对种植户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也是想通过培训改变大家的传统种植观念,把新技术传授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利用新技术提高种植产量。下一步,我们将打造线上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种植户提供教学跟踪服务。”乌达区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市科技特派员郭永胜说。

  为了培养出大量的新型职业农民,我市根据特色农业和扶贫产业发展需要,认定市科技信息研究所、阳光田宇、蒙根花、源联科技、绿农永胜等5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吸纳农业专家团队入驻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专门负责推广科学的种养殖技术。从2019年开始,我市已经多次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有近300余名从事种养殖的农民参加。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这个概念提出来后就意味着‘农民’不再是一种被赋予的身份,而是一种自由选择的职业。”市阳光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钟建邦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培训,让新型职业农民有一个新的发展途径,也能让他们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