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夏种夏管农事忙节水灌溉促生产
发布时间:2020-07-30 11:06:02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眼下,夏粮收获刚刚结束,夏种又陆续开展,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为助力夏种夏管,带动农户增收,我市全力推进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盛夏7月,海勃湾区中河源社区的大田里,鲜嫩翠绿的果蔬农作物一片连着一片,不少农户忙着锄草、施肥。这里,曾经困扰农户的田地浇水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现在的管道安上挺好,没改造前,地里要不就被水淹,要不浇也浇不上,现在好了,谁家想浇就谁家浇,想啥时候浇就啥时候浇,水量可以控制调节,省了水还省了心。”农户张美丽说。

  中河源社区第一书记郭智邦告诉记者,中河源社区的水渠设施已经使用了20多年,渗水跑水严重,相邻田地浇水时经常相互影响。今年,社区新建成的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每户农田都设置了灌溉管道阀门,既能随时浇水,也能控制水量,解决了85户农户、33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通过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实施节水灌溉,提高村民的种植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郭智邦说。

  与此同时,乌达区乌兰淖尔镇也正加紧进行农田灌溉管网改造工程,部分已投入使用,一些受益农户正在进行夏季作物种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灌溉土地面积1200多亩,受益居民98户247人。”乌兰淖尔镇水利工程师许俊峰表示,该项工程可用于解决泽园社区大田生产用水困难问题,节水的同时确保水源充足,保障旱涝保收。

  我市有农业灌溉面积17.5万亩,其中已实施节水灌溉面积约8.2万亩。为给现代农牧业发展提供水利保障,我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同时推广半膜覆盖、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技术,目前2万多亩节水增效项目基本完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