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汉森:酿造沙漠葡萄酒传奇
发布时间:2019-04-09 16:40:19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初始,记者驱车沿着机场路一路向北,来到了采访目的地——与乌海民航机场遥遥相对的汉森酒庄。在嫩芽吐绿、拱桥流水的园林景观映衬下,内蒙古汉森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酒庄焕发出勃勃生机。其3000多亩酿酒葡萄种植示范区,葡萄树的枝叶虽还未爬上藤架,但随着天气转暖,它们已经蓄满了春天的力量,静待破土生长。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一座以红酒文化为主题,集工业旅游、生态观光和品评红酒为一体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在十几年前曾是平沙莽莽、干旱缺水的沙漠之地。

    在寸草不生的沙漠之中何来葡萄?沙漠葡萄究竟是如何种植的?“汉森”有机葡萄酒品牌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沙漠变绿洲
小葡萄治沙建奇功

    从2001年开始,汉森先后在治理难度最大的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风口处和黄河两岸对乌海市生态安全构成极大威胁的风积流动沙地进行集中治理。汉森组成技术与专家团队,因地制宜,总结实施了“防沙与栽培并重,葡萄与牧草间种”的汉森葡萄园种植模式。

    根据治沙规律,汉森首先在沙地上植树造林,种植适应性好的乔木和灌木,构建防风林网,营造防风小环境。然后用具有防风固沙作用的沙生植物和牧草筑起一道道“草垄”,形成“林、草”结合的种植模式,创建微环境。最后在一行行牧草和沙生植被中间栽培抗逆性强的砧木,长到一定程度时嫁接优质穗条。根据乌海地区干旱少雨现状,汉森引进以色列滴灌技术,节约水资源,构成良好的水肥一体化条件。

    然而,即使如此繁复的工程,也难保葡萄存活。沙漠葡萄试种头几年,葡萄苗被风沙一次次刮倒、枯死,又一次次进行补种。到了2008年,汉森终于在海勃湾区机场路东侧建成了近三千亩酿酒葡萄基地。

    为了改善土壤质量,提高亩产,汉森出资成立内蒙古柠植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技术团队,综合利用煤矿固体废弃物、风化煤生产生物有机肥料、生物有机-无机复合肥、生物腐脲,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测土配肥,经过3年田间大面积试验,葡萄苗木成活率明显提高,葡萄亩产由原来的200公斤提高到600-1000公斤。

    从2010年开始,汉森继续拓展沙漠有机葡萄的种植面积,在乌海周边的杭锦旗、巴拉贡,宁夏的红寺堡等地加大了沙漠有机葡萄种植的投入,开辟了大片沙漠有机葡萄种植基地。其原有的核心种植区被国家认定为“国家级沙漠有机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努力,截至目前,汉森自有葡萄种植基地十余万亩,主要品种以酿酒葡萄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等为主。基地配套建设完成了防护林、温室大棚、田间作业道路、滴灌设施、喷灌设施、辅助生产设施及公用设施。原料基地的建设,有力地缓解了葡萄原料市场的竞争,为汉森的长久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汉森葡萄基地已成为我市栽培面积最大、效益最好的优质酿酒葡萄生产基地之一。

优质葡萄酿好酒  
汉森走出国际范儿

    20世纪90年代末,汉森第一代创始人撖生平响应政府号召,投入近两千万资金建立了500亩酿酒葡萄示范基地,并兴建厂房,引进酿酒设备,开始了葡萄酒酿制的探索。“汉森”由此成为贺兰山北麓乌海产区第一家葡萄酒企业。

    2006年,汉森葡萄酒第一次参加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时,就一举夺得金奖和银奖。这极大地增强了汉森的信心。随着产品的旺销,汉森不断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并于2008年建成第一座“3+1”模式的国际化酒庄:大面积的酿酒葡萄种植园、规模化的酿酒车间、地下酒窖+酒庄会所。酒庄建成之后,汉森的生产规模、产业链条、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团队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汉森酒业进入国际化发展时期。

    2010年,汉森受邀参加上海世博会,汉森葡萄酒系列成为联合国DEVNET馆唯一指定用酒。同时,这一年汉森葡萄酒又获得了第四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三金一银奖牌。

    由于声名鹊起,一位名叫布鲁诺的法国酿酒师循着酒香来到乌海。乌海的葡萄立刻吸引了他,布鲁诺觉得,这里的葡萄一定可以酿出世界上最好的酒,于是毅然留下,成了汉森的首席酿酒师。

    在布鲁诺的影响和感召下,多家法国媒体越过重洋,陆续采访汉森酒庄,汉森品牌在欧洲市场崭露头角。2012年,法国一家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酒庄--马蒂亚克家族一行5人专程前来乌海考察,并把汉森的葡萄酒介绍到了欧洲许多国家。汉森葡萄酒经过严格的商检,通过了欧洲6个国家的出口许可。同时,汉森葡萄酒系列也获得了欧盟的双有机(葡萄种植与葡萄酒生产)认证,汉森从此迈步走向国际市场。

    近年来,我市通过成功举办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和乌海葡萄季等文化旅游活动,确立了“世界沙漠葡萄酒品牌产区”的地位,打造出小型、多样的世界沙漠葡萄酒庄文化,推动了乌海世界沙漠葡萄酒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沙漠葡萄酒企业的佼佼者,汉森乘着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东风,加快了国际化进程。

    今天的汉森酒业拥有1万吨/年的葡萄酒酿造贮存车间及配套的4条总计9000瓶/小时的全自动灌装线。既有法国的首席酿酒师与中国国家级葡萄酒品酒师、酿酒工程师合作的技术团队,也有来自瑞士的首席侍酒师艾玛带领的葡萄酒文化服务团队。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爱好者。汉森酒庄已经成为中国西部葡萄酒文化与技术交流的中心。

三产融合发展 
打造复合型产业格局

    我市是全国城镇化率最高的几个地区之一,集中有限的农区土地规模经营,走集约化现代农业道路是我市的既定方针,三产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汉森作为我市农牧业龙头企业,在这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在不断发展中,汉森探索出一套科学、创新的沙地葡萄种植模式,将沙地葡萄产业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构建“林、草、农三结合”、具有较强“造血”功能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把沙地葡萄产业从单一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种植、酿酒、旅游文化于一体、以生态文化为主体的复合型产业。

    汉森大力发展葡萄产业,酿酒葡萄种植既改善生态环境,防沙治沙,又为葡萄酒生产提供优质原料;生物有机肥使用,提高了葡萄质量和产量,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葡萄酒深加工促进种植业及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市场建设和品牌建设支撑着葡萄产业发展。横跨三产的立体化格局使企业的收益不仅来自种养业,还来自加工业、文化旅游业,一颗葡萄的附加值大大提高。

    “‘汉森’品牌创建至今,得到了乌海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扶持像汉森这样的农牧业龙头企业,乌海市出台了葡萄种植补贴、人员聘用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使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整个社会在文化旅游休闲方面的支出还将大幅度提高。”汉森负责人撖建平对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充满信心。

    做大做强以我市为中心的自治区西部地区葡萄产业,增强葡萄产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进而带动周边盟市以沙地葡萄产业为重点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这既是我市农牧业发展目标,也是像汉森这样农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规划。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我市醇厚浓香的沙漠葡萄酒在国际舞台上将大放异彩,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