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本土服装业的一颗明珠
发布时间:2019-04-16 15:55:24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始创于1989年的乌海市金米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最初只是一个街边小服装店,经过30年的磨砺和发展,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改造制作工艺、掌握服装流行趋势,研发服装新款式,如今则成为了集服装设计、制作、民族服装服饰销售以及高端服装定制为一体的本土服装民营企业,获我市首批“乌海老字号”殊荣。金米兰业务范围辐射自治区和周边的省、市,服务对象遍及金融、煤炭、电力、冶金、医疗、建筑等领域,金米兰“布雕”品牌系列服装产品得到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团购客户的青睐。

1989年 
乌兰路上的服装店开张

    时光追溯到1989年。那一年,海勃湾区乌兰路(原乌海市老市场副食街)平房区新开张了一家叫“金米兰”的服装店,占地不到30平方米的服装店其实是一个简易的裁缝铺。一张裁剪台将服装店隔成两个区域,外侧接待顾客,里侧放置着几台脚蹬缝纫机、一个手工熨斗。这就是金米兰创建初期的全部家当。

    金米兰开张不久,便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顾客。原来,金米兰创始人于慧曾任海勃湾服装厂服装设计师多年,并在1985年至1989年期间蝉联三届自治区“金剪”服装设计大赛金奖。于慧设计并制作的服装舒服合体、做工讲究、款式新颖,深受顾客喜爱。于慧回忆:“当时流行来料加工,顾客选购好布料,再拿到服装店找我设计并制作服装。来料加工、量体裁衣的经营方式持续了好几年。”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乌海大地,市场经济开始活跃,人们的思想逐渐开放,穿衣风格也从过去的以蓝黑灰为主色调、款式单一向色彩艳丽、款式多样转变,服装行业迎来发展的春天。金米兰凭借于慧的好手艺顾客盈门,顾客常常多到排到了店外。“在那个年代,能穿一件金米兰服装店制作的衣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金米兰的一位老顾客说。

    经过七八年的发展,发展势头正劲的金米兰不再满足眼前的量体裁衣、小富而安的现状,于是运筹帷幄,把眼光拓展到全国西部服装市场。“服装业是传统服务行业,但也是发展前景很好的服务产业。要发展就要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需求为中心,以优质的服务质量,尤其是形象占领市场。形象就是品牌,创建品牌势在必行,金米兰要拥有自己的商标,并打造品牌感召力。”于慧不仅是一名服装设计师,同时还拥有企业家的远见卓识。

    就这样,金米兰于1997年率先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布雕”商标,并获得批准,乌海市服装行业第一枚商标由此诞生。“布雕”寓意用布雕塑的服装艺术,为金米兰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品牌化经营  
提升企业竞争力

    商标注册成功并非万事大吉,若想把商标变为品牌甚至是名牌,关键取决于消费者的口碑和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为此,金米兰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于1999年采取了改进生产工艺、升级制衣设备、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1999年,金米兰聘请留学日本的专业服装技术人员指导公司转型,按照国际标准购进先进的服装加工设备,建立西装、工装等流水线,并制定了“以质量促产业,以产业育品牌,以品牌开拓市场”的企业发展战略。金米兰从此走上了“高起点,严管理”的品牌化经营之路。

    进入21世纪,日本T型西装和欧洲S型西装相继风靡服装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对职工服装定制需求也在增加。金米兰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开展团购业务,将制衣重心转向西装。针对团体客户年龄差距大、体型多样的特点,金米兰成立服装设计研发小组,制定量体、设计、裁剪等细则,反复打版、改版,终于研发出综合性制衣方案。

    在量体环节,金米兰创立了“镜子文化”,量体师总是带着镜子为团体客户提供上门量体服务,便于设计师和顾客沟通,提高服装的合体率和顾客满意度。仅量体一个环节,测量点便多达十几项,遇上弓背、挺肚、肩宽等特殊体型的顾客时,测量点会更多。

    在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中,金米兰将一套西装的制作工艺进一步细化,布料到成品的生产过程有三十多道工序,需要经过十几个工人的细心操作,成品还要经班组长检查、检验员复查、统计控制,历经层层严格把关,最终生产出了既符合我国西北地区人体身材特征,又兼顾日版和欧版西装精髓的“布雕”版西服。第一批团购西装的合体率便高达98%,受到了顾客好评。

    随着我市工矿企业的发展,职工工装需求量大增。金米兰又研发工作服工艺,让工作服不仅能适应现场工作环境,便于肢体活动,还要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融入时尚元素,体现现代职工的精神面貌。

    凭借高质量和优质服务,金米兰西装、工装团购订单源源不断从乌海及周边地区涌来。2001年,金米兰西装、工装日产量达400余套,年产量13万套,年设计能力15万套。公司拥有西装设计师、时装设计师、营销师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0多名,拥有先进设备300余台。2009年,“布雕”西服荣获科技创新品牌产品。

高端定制 
走向服装和艺术结合之路

    面对激烈的服装市场竞争,金米兰“布雕”牌服装产品销售区域逐渐扩大,在乌海市及自治区其它盟市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在稳定已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金米兰顺应市场发展和消费者着装品味升级需求,全力开拓“高端私人定制”市场,于2008年创建“布雕私人衣坊”,抽调技术骨干研发设计富有民族特色的高端定制服装。

    金米兰服装设计总监尉红娣介绍,高端私人定制服装制作周期较长,一般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件作品。但慢工出细活,以一件真丝手绣旗袍为例,顾客选好面料和刺绣的款式后,设计师首先选择与真丝手感相似、垂度接近的化纤面料制成半成品请顾客试穿,再根据试穿效果和修改建议进行二次创作,最终使用真丝面料裁剪、制衣,一次成型,以达到最好效果,让顾客满意。

    高端定制,面料是关键。我市地处西部,远离服装面料生产基地和面料集散地。金米兰的服装设计师们不辞辛苦,到北京瑞蚨祥学习真丝类服装定制工艺,了解流行趋势,寻找设计灵感;到上海、江浙地区考察服装原辅料市场,根据每一位顾客的定制需求寻找合适的高端面料。

    为了传承国粹,将苏绣与服装结合,金米兰设计师团队历经3年的努力在江浙一带寻找到绣娘团队,开展高端定制业务。金米兰将裁剪好的布料和画稿邮寄给绣娘团队,绣好的布料寄回后,再由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师将绣好的布料手工缝制为成衣。手绘,即使用手绘颜料在服装面料上直接作画,这考验的是技师的绘画功底,绘图在服装上的位置、面积、色彩搭配必须和服装整体设计融为一体,凸显服装的美。能将服装艺术和绘画艺术融为一体的技师少之又少,没有多年的功底很难达到。金米兰凭着近30年对服装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积淀,硬是做到了这一点。

    “布雕”品牌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以市场为主导,以消费者为核心,坚持学习和进取,开创了其独特的服装风格,在2002年、2008年、2011年、2015年4次获评“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商标”。

    获我市首批“乌海老字号”殊荣,是金米兰30年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金米兰的企业宗旨说:“一个企业要成为百年老店,靠的绝不是扩张的速度,而是稳进的效益和持之以恒的诚信。”在迈向百年老店的路上,金米兰将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