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家访暖人心 聚力促和谐——乌海能源路天矿业公司“家访”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19-05-20 11:30:00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单位是职工的第二个家。乌海能源路天矿业公司为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创新性开展了“家访”工作,积极构建企业与职工的情感纽带,使职工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责任感大大增强,为公司的安全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
    “2016年底,为摆脱连续亏损的局面,乌海能源公司全面实施改革,推行‘五步走’战略,为企业瘦身减负。路天矿业公司和路天洗煤厂合并,富余人员通过享受企业相关政策等方式离岗,职工从原来的1100余人减至485人。两家单位合并后,两种文化并存,职工并没有完全融在一起,所以我们想通过‘家访’的形式,把职工的情况摸透。只有全面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情况,因势利导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让职工们凝心聚力,才能实现构建和谐企业的目标。”乌海能源路天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建军告诉记者。
    由工会牵头,乌海能源路天矿业公司组织了3个家访小组,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职工家庭,以拉家常的方式,与职工及其家属沟通和交流,全面系统地了解职工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行为习惯,听取大家对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向家属反馈职工的工作表现。
    通过为期一年的“家访”,公司掌握了全体职工的家庭状况,建立了家访工作档案,并把这些资料分类整理。对于贫困职工,公司帮助排忧解难,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改进,尽可能让职工满意;对于家庭和睦、孝敬老人的“五好家庭”,作为典型在矿区传播,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把连续多年未发生安全事故的职工评选为“安全之星”,引导广大职工向他们看齐。
    家访小组在入户时发现,部分家属对职工回家后感觉特别疲劳的现象很不理解,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些矛盾。为了让家属理解奋战在百米深井下职工的不易,公司特邀请职工的爱人在井口等候,迎接丈夫归来。当她们看到浑身上下布满煤尘的丈夫从井口出来,瞬间眼泪夺眶而出,不顾一切地给了丈夫一个温暖的拥抱。
    职工刘建军说:“家访的形式非常好,不仅让公司变得有温度了,还让我们的小家也温暖了起来。”
    提高班中餐质量、改善洗浴条件、调整合适岗位、改变生产作业组织形式……一件件在“家访”中反映的问题被解决,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公司的温暖,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在工作中表现出更强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给公司的管理、经营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
    “‘家访’绝不是走过场,而是了解职工、走近职工、认真倾听职工心声、真心实意为职工解决问题,建设和谐企业、弘扬企业文化的重要渠道和载体。今后这项工作将持续开展下去。”司建军说。
    现在,路天矿业公司在人员减少一多半的情况下,实现了扭亏为盈、高效运转、效益提升,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