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干得漂亮! 宜化公司12天完成827项检修项目
发布时间:2019-07-30 16:06:24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7月15日至27日,历时12天,3000多人总动员,克服盛夏高温天气,完成了827项设备大检修。这是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2019年度大修创造的骄人业绩。


    一年一度的停产大修是化工企业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大修可以客观了解每台设备的状况,排除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行设备技术改造,保证今后生产的顺利进行。大修能否按质量、按进度完成,直接关系到公司生产系统能否安全、环保、高产、低耗、长周期稳定运行,能否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时间紧,任务重。宜化人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圆满完成大修任务的?记者于7月23日(大修第八天)来到宜化公司大修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

未雨绸缪  
大修前周密部署

    23日上午8点,正是大修的高峰作业时间。宜化公司厂区主干道上却格外安静,没有记者预想中的人来车往、机器轰隆作响、地上堆满检修工具的检修场面。然而走进各分厂厂房,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检修人员、项目负责人、监护人、安全员等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作业。

    宜化公司生产环保副总经理王中华介绍,7月15日开始大修至今,2300多名企业职工和1000多名外施队工作人员在12个分厂同时开展检修作业。此次大修,参与人员数量和检修项目数量都很大。

    是什么保证了大修的高效推进?

    磨刀不误砍柴工。早在今年年初,宜化公司便对2019年度大修工作作了总体布置。公司多次召开大修碰头会,研究大修方案,梳理大修项目,落实大修技改项目、安全环保预案和大修物资计划。

    7月14日,宜化公司召开2019年度大修安全誓师大会,再次明确公司、分厂组织机构,安排停车、开车、各检修项目的时间节点,安排主要检修项目的工作进度。就大修的安全管控工作,公司对作业前的安全、工艺交底、安全教育培训、票证管理、特殊作业等均作出了具体要求。

    与此同时,宜化公司设备动力部召集所有外施队伍进行了进厂安全培训;有机分厂、原料分厂等多个分厂也分别召开了大修动员会,确保大修目标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方案详实、人物落实、培训到位和杜绝违章。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宜化公司物管处及时跟进供应商生产进度、产品质量、交货时限,确保物资供应优质高效;全面盘点应急储备物资的品种、数量、质量,做到物资储备有序、领取通道畅通,全力做好物资备品备件储备和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从容应对 
大修这场“大考”

    做足大修前的准备功课后,每个参与大修的宜化人都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做到了心中有数,从容应对大修这场“大考”。

    “早上7:00,PVC分厂组织召开大修协调会议,统一部署当天检修工作。”

    “今早7:45,乙炔分厂召开大修早会,公司安全副总熊云新、安环部及设备检修部部长、设备副厂长、生产副厂长、项目负责人参加,安排工作。”

    “今日早会内容:规范检修现场,做好卫生清理、合理安排办理票证、强调检修质量。”

    ……

    大修以来,每日早上7点,宜化公司大修微信工作群里便陆续传来各分厂检修一线的最新动态消息。各分厂厂长、安全科长、生产副厂长、设备副厂长每天早7点至晚7点坚守在大修现场,随时了解大修进度,把控安全检修过程;安全、生产、环保、设备和分厂各片区负责人每天参加碰头会,做好当天检修工作的总结并详细规划第二天的检修工作任务。

    记者在烧碱分厂15万吨氢泵房看到,4名工人正在对氢气管道进行防腐打磨、刷漆作业。杨艳丽是15万吨电解中控室操作工,她作为监护人一直守在现场,确保工人安全施工。

    “切割下来的废料不要堆放到过道上,容易发生磕碰。”“登高作业时,安全带要高挂抵用,不能当摆设。”……在合成分厂混合器脱水检修区,现场作业人员违规操作的小毛病都逃不过安全员罗金红的“火眼金睛”。罗金红一边苦口婆心地大声提醒,一边把巡查发现的安全问题记录在笔记本上。

    “所有问题要在当晚8点半的会议上通报,第二天再复查,必须整改到位。”罗金红说。大修首日,11处安全隐患记录在册。到了大修第八天,罗金红巡查了一上午,只记录了一项内容。

    为了保证安全施工,每个项目都有项目负责人、监护人负责安全施工,再加上安全员不间断的巡查,为大修筑牢了3层安全防线。

    在PVC分厂,200多人正奋战在检修一线,进行压力容器管道检测、安全阀校验、换热设备清洗……宜化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友良在现场手持对讲机,协调人员调配、物资供应,提供技术支持。主管PVC分厂安全管理的李小进也在现场忙前跑后,确保各项操作合法合规。

    公司各部门领导分片包干、蹲点检查,各分厂厂长不停地穿梭在各个项目组,检查安全、环保措施的落实及对相关事宜协调处理,把好安全关、环保关。

齐心合力  
后勤保障助力检修

    “谢谢!绿豆汤送得真及时,解渴又解乏!”忙了一上午的检修工人关拥军在作业间歇喝上了绿豆汤。“多喝点儿,一会儿还有西瓜吃,午饭也会给大家送到岗位上。”合成分厂服务队的张永欣热情地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宜化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朱静婉介绍,为了确保大修工作顺利进行,服务好奋战在大修一线的职工,企管党支部、财务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的党员和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以支部为单位,轮流为大修一线职工提供周到的后勤服务,送清凉、送三餐,满足一线检修人员的饮食需要,让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大修。

    各分厂的群团干部也纷纷加入服务队,在检修一线设立了“送清凉”服务点,全天供应绿豆汤、西瓜、矿泉水、降暑药品等。

    原料分厂职工刘小杰说:“西瓜凉爽可口,绿豆汤下火,把数伏天儿的燥热一扫而光。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投入检修工作。”电石一分厂的李苗说:“大修一线的西瓜吃起来格外香甜,感谢公司的这份关怀。”

    自大修开始,主管PVC分厂安全生产的李小进常常深夜回家、清晨出门,没和熟睡的女儿碰过面。5岁的女儿忍不住问妈妈:“爸爸这些天在忙啥?为啥不回家?”大修八天,有的职工吃住在单位,没回过家。妻子把换洗衣物送到厂区来,七尺男儿对大修的辛苦只字不提,开口聊的问的都是孩子……

    宜化人秉持“一切为了大修”的精神,虽然工作岗位不同、分工不同,检修的设备不同,但大家却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安全检修,确保检修质量,圆满完成大修任务,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创造更大的效益。

    目前,宜化公司正加快推进保温、防腐、土建恢复,确保“工完料净场地清”;系统已全面开车,在严保设备安全稳运的同时,公司将重点抓好产品质量攻关,打造行业品牌优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