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小信诚则大信立——记诚信行业乌海市快递业
发布时间:2019-10-21 09:16:35 作者:孟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诚实守信是企业发展的“立业之道,兴业之本”。快递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公益性、服务性行业,关系国计民生,联系千家万户。多年来,我市快递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打造“放心快递”“满意快递”,甘作为人民服务的“小蜜蜂”,树立了诚信服务的良好形象。

  细化工作方案  量化评定指标

  我市快递行业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氛围的感召下,全面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快递行业服务水平,使崇德尚善、敬业诚信在行业中蔚然成风。

  为进一步规范快递业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形成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探索,制定《乌海市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试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总体思路及主要工作任务,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定全市快递业信用评定指标,指标从许可管理、快递服务质量、寄递安全、社会责任、表彰奖励、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为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减分,并对快递企业按照得分评定为5个等级的星级企业。

  为切实做好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市邮政管理局指定专人负责系统操作,借助QQ群、微信群等平台,加强联系沟通,及时解决问题,指导企业熟练掌握系统的使用;开展企业信息、人员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的录入审核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同时,市邮政管理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编印了300份《乌海市快递业诚信手册》,发放到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手中。《手册》包含信用评定分制、信用等级划分、失信确认、指标权重设定、指标重复积分情况的处理、企业分值计算公示等考评指标内容。

  传递诚信理念  树立行业品牌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市邮政管理局深刻认识到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始终要求每一名快递员严格遵守投递时限要求,坚持文明礼貌用语,统一着装,为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快递服务;对用户的快件做到不积压、不延误、不损毁,保护用户信息和秘密,保障快件安全。一项项严格制度的背后是每一名快递员争分夺秒地“抢着干”和“坚守”。

  末端投递是快递业服务链条的最后一环,也是网购消费者体验最直接、感受最直观的环节。近年来,随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末端投递数量激增。上门投递进门难、投递效率低、超市违规代收、快递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快递三轮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快递包裹在末端配送服务中面临严峻的挑战。

  除了确保速度,快递如何才能收寄更便利,也是快递行业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

  去年4月,由我市5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筹建的“一公里驿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试水”快递末端集约化服务,以期实现末端网点规模化发展。

  “一公里驿站”设在居民集中居住区附近,集中办理多家快递业务,统一收寄配送快件,在便民的同时提高了快递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按照“绿色邮政”建设要求,驿站还配置了包装回收箱,倡导快递包装循环重复使用。

  “我们和80多家合作店签订了快件代收协议,对其统一挂牌、统一管理,规范其代收行为。合作店内必须设立独立的快递存放架,合作店经营者负责快件的存放,确保快件安全送达收件人。随着‘一公里驿站’网点在市区的覆盖率不断提升,联收联投、集约化配送模式使快递配送车使用效率和快递员投递效率大大提升。”驿站工作人员如是说。

  快递末端服务的不断完善,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快递的便捷服务,树立了行业品牌。

  多年来,我市快递业牢固树立以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理念,把诚实守信理念贯穿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以诚信服务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并获得了乌海市诚信行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