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人才强企 助推高质量发展 ——乌海电业局提升职工素质小记
发布时间:2019-11-05 09:53:53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乌海电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和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双管齐下抓好“全员考”和“精英赛”,推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精英赛技术大拿显身手

  在10月16日结束的“中国梦·劳动美”2019年自治区电力系统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振兴杯”全区电力系统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暨内蒙古电力公司第十七届员工、第五届青工专业技能大赛上,乌海电业局派出28名选手参赛,涵盖变电运行、变电检修、配电运检、农网配电、调度自动化、信息网络安全、电能计量现场校验、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等8个专业项目。来自自治区12个盟市电力系统的数百名选手高水平切磋,“亮剑”赛场,经过激烈角逐,乌海电业局参赛选手凭借过硬的理论基础知识储备和扎实的实操基本功,斩获多个项目的团体和个人奖项。

  乌海电业局荣获“团体优胜奖”,信息通信处、调度管理处、变电管理处、海南供电分局派出的参赛选手均斩获奖项,乌海电业局信息网络安全专业和调度自动化专业取得参赛以来团体最好成绩,变电运行专业取得参赛以来个人最好成绩。其中,调度管理处吴宏伟、变电管理处姚婷婷分别荣获“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全区青年岗位能手”调度自动化专业、变电运行专业“单项个人第一名”。姚婷婷和吴宏伟这对“90后”夫妻是乌海电业局最年轻的“技术大拿”。吴宏伟是调度管理处最年轻的“90后”班组长,参加工作4年时间,多次获得乌海电业局先进个人、乌海电力青年等荣誉称号;姚婷婷则是变电管理处最年轻的女值长,她是此次比赛中变电运行专业的唯一一名参赛女选手,凭借出类拔萃的理论和实操水平,获得了该专业项目参赛最好成绩。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技能大赛是企业选拔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打造人才优势的一项战略举措。钻研技能、干事创业在企业内蔚然成风,推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

  全员培训加强岗位练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选手们在赛场上能取得这么好的比赛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外,也与乌海电业局培训中心的培训工作密不可分。参赛前的几个月,选手们多数时间都是在培训中心的紧张学习中度过的。

  为备战自治区电力系统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今年3月和6月,乌海电业局培训中心分两个阶段举办了技能竞赛,选拔优秀技术能手。姚婷婷和吴宏伟便是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两名职工。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对此次竞赛进行了全过程技术分析,通过收集和整理实操视频和图片,对照操作标准,分析出了易错环节,制作成图文并茂的PPT供职工学习使用,成为今后专业标准化操作的参考资料。

  除了利用成熟的内部培训资源开展技术竞赛外,培训中心还承担着乌海电业局1350多名职工的年度培训任务。早在去年11月,培训中心便通过下基层、进班组的方式向广大基层员工征求培训需求和培训意向,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019年年度培训计划》,培训涵盖全局18个基层单位和11个专业处室的32个专业项目。

  “近几年,培训中心积极与国家电网培训机构和其他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定期聘请高级讲师为职工授课,或送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到外地的专业机构接受培训,利用外部优质培训资源提升电力职工专业技术水平。”培训中心主任葛钧介绍。

  全员考试提升职工素质

  10月29日上午,20多名乌海电业局高级技师齐聚培训中心,集中对“乌海电业局在线考试平台”的题库进行错题筛查和试题库更新工作,为11月初即将举行的电力系统职工专业测试作前期准备。

  “乌海电业局在线考试平台” 是乌海电业局培训中心于2014年自主研发的一套在线考试系统,适用于乌海电业局各专业网络学习教考,承担着乌海电业局安规、交规、普考、调考、新员工入职考试、行业用电分类普查知识考试等各类考试,并为职工日常学习和考试提供在线学习参考。该平台现已收集整理录入技能专业类、安全规程类、企业管理类、党务常识类等8大类题库,共计14万道试题。该平台与电业局区域网络连接,职工实名登录后,可随时进入相关专业模块学习、自行测试答题,

  据统计,2018年,该平台在线学习访问人数超过20万人次,组织考试296场,参考人员6600余人次。在线考试平台能够让职工利用碎片时间开展日常的学习培训,为基层单位的月考和培训工作提供服务,实现了二级单位在本单位的出题、在线考试功能,科学、便利的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创新了学习、培训模式,提升了职工的学习效率和质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