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用规范构筑安全基石——乌海能源利民公司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3 10:33:21 作者:孟荣 王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海能源利民公司以“起步、巩固、提升、总结”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努力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筑牢了安全生产的基石。

  起步“奠基” 严抓管控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途径,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重要手段。利民公司干部职工把标准化建设作为事关企业生产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分阶段、分步骤对标准化建设进行整改考核,从采煤工作面、掘进巷道到配电室、厂区,抓大不放小,做到不留死角。

  “各单位将工作面整体及内部构造等拍成照片在微信群中展示,由业务职能科室每日收集图片,制作图集,进行评比。”安健环科安监员郭海宾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需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工作。在达到自我完善的同时,我们还要向其他单位学习,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今年以来,利民公司修订了保障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制度8项,开展各类对标学习和考核评比4次,在生产一线开展“我为标准化建设献一计”“标准化精品小项目评比”等活动,立足现场、提标提质,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巩固“城墙” 推进实施

  为调动广大员工在标准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利民公司每月组织员工开展标准化达标考核,把员工工资总额的40%作为安全结构工资进行奖惩兑现;在一线区队建立联系点,结对子、配任务,专业挂帅、分进合击;转变职工思想观念,把“被动考核”变成“主动作为”,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让人人成为验收员。

  “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首要任务是抓好细节管理,采煤队、掘进队属于动态工作面,由于场地不断变换,对员工提出了新的要求,设备润滑、瓦斯监测……每一项日常工作都要做到精益求精;机电队、洗煤厂虽然属于静态工作面,但每一个员工却在暗中较着一股劲,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推动了公司标准化建设。”郭海宾说。

  为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利民公司不断加强员工培训,每年固定组织员工进行三个半月的脱产培训,由资深技术骨干及外聘老师进行专业授课。每名员工还要进行军事化训练,通过培养员工自律行为,增强全员责任心、使命感,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提升质量 以点带面

  攻城容易守城难。如何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提升产品质量呢?利民公司认为,以典型领路树立标杆,以点带面不断推进工作进度,才是制胜的法宝。

  I0309掘进巷道,是利民公司打造的一条标准化辅运巷,从皮带反光标志到管线吊挂、材料码放、地面硬化等全部按照标准化来改造。同时,一线区队组织员工开展探头升降、电缆拖拽、喷雾设施等精品小项目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从以前的‘要我干’到如今的‘我要干’,成为了标准化建设以来员工们最大的转变。如今,每个人为了班组荣誉都会按标准做好工作。废旧材料、剩余配件,在用过之后随手归位、摆放整齐,力求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完美。”机电队队长刘玉成感慨颇深。

  “我为标准化建设献一计”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一项项小改小革为利民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添砖加瓦。

  机电队员工夏蒙健发现,许多大型设备的机电事故都是由于岗位人员巡检不到位发生的,为了加强岗位员工设备巡检的管理,夏蒙健用工余时间制作了一部巡检仪,通过科技的手段加强管理。

  起重机吊钩装设的防脱钩装置,由于设计不合理,运行中总是左右窜动,机电队员工石磊经过不断研究选材,最终增加了防脱钩装置强度,有效提升了作业安全性和生产效率……

  总结“装饰” 全面引领

  为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入脑入心,一线区队开展了标准化作业“示范岗”活动,倡导标准化“一步到位”,杜绝“前面干,后面乱”“前面干完,后面再干”情况的发生。

  “源于标准、高于标准”是每个员工追求的目标,随着标准化精品项目的建设,各单位员工都加入到标准化建设行列中,为企业贡献力量。

  “只有认识到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才能在工作中发挥主动性。”洗煤厂职工闫玉森感慨于每天发生地改变,“打造标准化精品项目,既提升了生产效率,又提升了矿区环境,更重要的是员工从内心将公司当作家,用心去装饰、去维护,激发了员工内生动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