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击水中流不言悔——记源宏精细化工总经理张森
发布时间:2020-01-06 10:24:26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源宏精细化工于2016年正式运行,在过去的四年间里,其经济效益节节攀升,并计划到2022年实现上市。

  企业保持着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离不开核心人物——总经理张森。“做精细化工需要与时俱进,尤其要更新装备、研发新项目且需要长期坚持。”在实践中,张森以认真、执著的劲头与所有员工一起,推动着企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企业逐渐提档升级

  2019年,源宏精细化工以一个新运行车间为试点,投入两千万元配置自动化设备。自动化装备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安全系数、环保水平,同时减少了员工数量,逐渐摆脱用工荒的制约。

  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是长远的方向。但是,在精细化工领域自动化水平相对低且发展速度缓慢。在这种现状下,源宏精细化工迈出了自动化配置的第一步。在中高层人员质疑自动化装备能否成功和专业人员匮乏的情况下,张森派中高层人员到自动化水平领先的企业参观学习,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的思想观念、提升他们对自动化装备的认识。同时,企业聘请包括仪表、自控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招聘化学方面的大学毕业生,组建起了专业团队,为企业自动化实施储备了人才力量。

  走进企业新投产的新材料自动化生产车间,所有设备全部通过电脑控制,员工定时巡检、投料,自动化装备为这一车间节约了至少60名员工。张森介绍自动化水平提升为企业带来的改变,“2019年企业370人实现了4.3亿元的销售额,2020年企业计划实现6.5亿销售额,按以往效率计算,需要增加250人,但是自动化装备投入后只需增加百人。”

  从“2020年至2021年6月底,源宏将把原有的车间全部改成自动化生产线。”张森为企业装备改造列出了明确的进度表,在一点一点改变中,带动企业实现提档升级。

  结构调整更趋合理

  源宏注重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更注重新项目新工艺的研发,这两方面的努力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每年源宏精细化工投入上千万元委托浙江、兰州、厦门大学的研发队伍研发新产品、新工艺,目前已成功研发了新材料及糖尿病关键中间体在内的3个项目。其中,新材料已经进入生产阶段。

  源宏精细化工在研发方向的选择及坚持不懈的投入,架起了一座通往更高层次的桥梁,也成为企业实现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源宏精细化工一期主要生产抗生素,它实现的是规模效益且国家在限抗方面要求越来越严格。

  “企业结构性调整势在必行。”张森清晰地分析着。

  于是,企业选择了国家鼓励的新材料为发展项目。同时,鉴于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心血管药物需求量大且附加值高的现状,源宏将企业结构由抗生素为主要产品调整为降血压、血脂及血糖为主的项目,并且为自己定下了目标,到2021年企业将从生产医药中间体的精细化工厂转型为生产原料药的原料药厂。

  2016年投产,2019年实施结构调整,并为企业规划出了转型目标。“结构调整过程中,我们要利用乌达及周边园区副产物的优势,从目前的基本化工做到原料药,把所有原料利用到极致,再到成品药生产,与终端市场直接接轨。”张森为企业谋划出了一个令人激动的前景,“同时,对企业做股份制改造,争取2022年上市。”

  在张森的心中,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员工共同的努力。如今,企业80%的员工是本地人,用他的话说,源宏精细化工已经成了本地企业。“我从心底告诉自己,不能把自己当客人,要当成主人,要履行社会责任。”于是,企业成长的过程实现了员工与企业的一同成长,每一年,员工工资都在递增,预计到2020年人均年纯收入将达到60000元。“作为本地企业,我们主动带动就业及三产发展,以商引商,缴纳税收,为乌海经济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2019年,张森被乌达区评为“乌达工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